吴江区消费投诉呈现新特点 消保委维权成效显著太仓消费维权工作着力服务太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太仓市整治真真假假“协和医院”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11

吴江区

吴江区消费投诉呈现新特点 消保委维权成效显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0年度吴江区消保委及各分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93件,办结2152件,办结率为98.1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3.41万元。其中运用人民调解程序案件3件,涉诉金额3.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对投诉中发现违法行为移交执法部门查处4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2.98万人次。

    吴江区消保委针对消费投诉呈现的新特点,消保委工作人员乘势而为,积极应对,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为消费者维权合法权益,维权成效显著,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受疫情影响消费纠纷大幅增长。2020年,全区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同比增长267.95%,其中防疫用品价格投诉以及餐饮、住宿、培训、健身、旅游等服务领域消费纠纷,在上半年均出现大幅增长,主要表现为:消费者反映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价格过高,网购口罩等防疫用品商家迟迟不发货或单方面取消订单,口罩质量不过关,商家难以兑现消费者预订的服务又不予退款而遭到投诉。

    例1:2020年3月8日,市民林先生投诉称,同里镇某药店销售的一次性口罩价格太贵,3.5元一个,存在哄抬物价行为,要求该药店按合理价格销售,退回其多支付的费用。经消保委开发区分会调查,因疫情原因导致口罩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销售价随之上涨,该药店并不存在哄抬物价的行为。经向林先生解释,其表示认可。

    例2:2020年2月6日,上海市民肖女士投诉称,其通过线上平台订购了七都某酒店的2个499元的度假套餐,3月底到期,本打算春节期间全家过去消费,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出行,向酒店提出退款,店方表示只退70%费用。经消保委七都分会了解情况,肖女士称自己是上海虹桥机场安检保障部工作人员,属防疫一线人员。分会工作人员核实其身份证、工作证后向酒店说明情况,最终酒店给予全额退款,肖女士表示满意。

    线上消费投诉占据“半壁江山”。从消费方式看,线下实体店消费投诉1072件,占投诉总量48.88%;线上消费投诉1121件,占投诉总量51.12%。疫情袭来,消费者响应政府“少出门、不聚集”号召,传统线下消费受到较大影响,线上消费异军突起,网络购物、网络订餐、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服务发展迅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频次显著增加,有关商品质量、虚假宣传、退换货和快递服务纠纷随之增多。下半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部分电商预估不足、订单激增,加上物流人力不足,因发货、退换货不及时引发的投诉频频发生。

    例1:2020年12月15日,区消保委接重庆市民向女士投诉称,其于11月3日在某运动品牌官网“双十一预售”页面购买运动鞋一双,价格为2200元,穿着2天后,鞋跟出现脱落现象。与官网客服交涉后,商家同意退货。于是向女士将鞋子寄往汾湖某仓库,物流信息显示11月15日仓库已收货,但迟迟不予退款,期间已多次催促客服,对方总是表示“已安排处理”。区消保委将该投诉交由区电商协会消费维权监督站,经监督站调查处理,向女士于投诉后第二天收到退款,并致电表示感谢。

    例2:2020年2月2日,区消保委松陵分会接消费者严先生投诉称,其在1月25日通过“饿了么”平台向松陵镇某餐饮店订购了一份餐食,价格45.5元,店方派自己员工送货。严先生收到外卖后,发现食物里面有头发,且送餐人员竟然没有戴口罩。商家如此不重视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问题,还怎么放心食用他们的食物?他向店家提出退款并要求道歉,被店方拒绝。由于严先生未拍照留存证据,分会工作人员就严先生的诉求与该店负责人协商,并督促务必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着对自身和公众负责的态度,必须确保所有从业人员带好口罩。经宣传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店方最终同意退款。

    预付式消费投诉仍然是“重灾区”。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重灾区,且已从传统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洗衣等行业向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大额消费领域发展,主要表现为:虚假承诺忽悠人,店面易主卡失效,经营不善跑路多,办卡容易退卡难。疫情前期,预付式消费受到出行和场地等诸多条件限制,服务无法按约履行,部分商家出现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问题,退卡退费投诉大幅增涨。

    例1:2020年9月14日,消费者方女士向区消保委反映其办卡的美容店更换了老板,要求再次充值才能继续在新店消费。但卡里余额还有5000多元没用完,方女士表示用完余额后再考虑充值,遭到店方拒绝。消保委约谈了新店负责人,向其指出:既然新店接手了老店的所有客源和消费余额,就应当履行继续服务的义务。要求顾客再次充值,涉嫌强制消费,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经批评教育,店方最终同意方女士消费卡内的余额。

    例2:2020年3月3日,市民周先生通过12315热线反映,其于两年前在平望某汽车经销商处办理了车辆保养卡,余额还剩1200多元,可做2次保养。近期发现该商家一直关门未营业,也无法与商家任何人员取得联系。消保委平望分会调查后与商家取得了联系,经调解,商家将余额全部退还周先生。

    教育培训消费纠纷成为“新焦点”。一是由于疫情期间不能聚集,部分线下培训服务转为线上,不符合消费者预期而引发投诉;二是部分培训机构无法正常营业,又不开设线上课程,消费者要求退款遭到拒绝;三是部分培训机构复业后更换师资力量,消费者不接受,要求退款遭到拒绝。四是部分培训机构因夸大宣传培训效果、师资力量,刻意隐瞒培训资质,合同暗藏不公平条款而遭到消费者投诉。

    例1:黄女士反映称,其于2019年11月在盛泽镇某培训机构为其小孩办理了幼儿辅导班学习,开班时间为2020年2月初,费用11340元。因疫情发生,黄女士认为幼儿无自控能力,聚集在一起有安全隐患,要求培训机构退还已交付的费用。机构负责人认为已针对疫情做好防护工作,开班时间也将往后延期,不会对小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黄女士表示后期已另有安排,没有时间再接受培训,但该机构仍然拒绝退款。经消保委盛泽分会调解,培训机构最终给予退款。

    例2:范女士于8月3日通过12315热线反映,其于6月2日在汾湖某培训机构为孩子办理了跆拳道课程,没有签订合同,交费2500元。7月1日发现该机构停业关门,微信联系机构负责人,对方称教练回老家了。想想还剩一大半课程没有上,范女士要求对方退还剩余课程的费用。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要退费,需扣除30%违约金。范女士无奈,只好先讨回一部分款项。消保委汾湖分会了解情况后,对该机构违约且推卸责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后机构再次退还范女士300元,范女士表示满意。 (龚建峰 萧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