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异地就医“圈”扩容至27个省份签约!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又添新动力!吴江法院织密知产保护网助力企业发展吴中 直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超级家装节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11

吴中 直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脏乱差”曾是困扰农村环境的典型问题,苏州市吴中区 直镇自去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环境卫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昔日沿河数不清的旱厕都变成了移动水冲式公厕,闻不到异味,看不见污垢。村民顾杏福兴奋地说:“现在我们的环境和城里一样,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在吴中区 直镇韩家浜村口,村道上整齐摆放着垃圾箱,沿河新建的移动式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村民自觉自愿维护村里环境。2020年6月,首批移动公厕“落户”韩家浜,得到村民们的点赞。当年9月,韩家浜因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入围农村人居环境“红榜”。“旱厕全部拆掉后装上公厕,新的厕所用完用水一冲干干净净的,村里干净了,河水也干净了,老百姓生活环境变好了。”村民对记者说。

    甫港村位于 直古镇的核心地带,“以前沿河都是旱厕,都是农户自己垒的小茅房。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很多,不卫生不说,污水还会满溢到河里……”甫港村党委委员杨益青介绍,甫港村韩家浜现有实际居住人口4000人左右,大部分为流动人口,厕所环境卫生问题成为一大管理难题。近年来,直镇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抓手。2019年开始,甫港村党委在韩家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村党委书记带头远赴山东寻找厂家定制移动式水冲公厕,并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坚持统一材料、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对广大村民而言,厕所“革命”是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也是让群众“方便”时更方便的一项惠民举措。在韩家浜村口,洁白的墙面上画着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崭新的柏油马路一路蜿蜒至村里。健身小游园内,老人和孩子在玩耍,沿路种植了绿植鲜花,沿河新建的移动式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村民自觉维护村里环境,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环境变好“后,我们的生意都变好了。”沿街多位商户向记者介绍,:“村里的老房子以前每间租金是每月150元至180元,装上新厕所后已经升到每月300元至600元,租金翻了番,还是生意爆棚。”吴中区 直镇韩家浜的这款移动式水冲公厕由于方便好用,已经陆续在吴中区开始推广。 (吴政 永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