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推进智能化升级银光集团党委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银光集团启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讲团进企业宣讲创城知识聚银公司主要产品产量连续三个月过万银光集团安排“安全生产月”活动董海燕:创新就在解决问题当中
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2017年第15期:1版 总第1487期 本期出版日期:2017-05-25

董海燕:创新就在解决问题当中

关键字:董海燕:创新就在解决问题当中
王安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编者按:“不唯资历、不唯学历、只唯能力”,“赛马”机制运行以来,银光集团员工在主动参与竞争中亮本领、决高低,变被动为主动。在项目竞聘搭建的平台中,原本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员工们通过毛遂自荐,走向幕前,实现了发挥自身本领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双赢”。本期“寻找创新榜样”栏目报道的董海燕就是这样一名员工。

 

 

(记者 王安怡)在含能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创新课题竞聘中,一名来自理化岗位的员工应用自己的智慧,不仅缩短了废水氨氮含量测试项目的分析时间,而且解决了一项重点环保问题。这名员工就是含能公司理化检测中心环保监测组组长董海燕,作为日常与环保工作打交道的董海燕,时常关注着企业的环保工作动态,在网络上了解国家的环保政策和法规,并向同事们介绍相关情况。

去年开始,伴随着企业环保管理工作调整,环保监测组的工作强度逐渐增大,各项分析工作的标准也在提高,而其中废水氨氮含量测定分析项目为她和班组的员工们带来了很大的考验。

以往在测定废水氨氮含量时,使用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此方法中使用的纳氏试剂中含有碘化汞,该物质属于高毒类,对人体有很大的毒害性,员工们在操作该项目时十分小心谨慎。此外分析后的废液当中仍有碘化汞,现阶段国家和上级单位对环保工作的要求日益提高,不能直接外排碘化汞废液,必须使用专业的处理方法。但由于省内没有专门处理含汞废液的企业,运输至外地处理的费用很高,这些难题都亟待解决。

董海燕和班组同事们商量解决的办法,要避免使用碘化汞,只能更换分析方法,但是该方法已沿用了几十年,在保证分析结果准确度的情况下找到员工们能熟练操作、不造成环保问题的方法成为了大家的共识。董海燕身为组长,利用各种途径找解决办法。在去年参加一次兵器集团组织的剧毒品使用交流会时,董海燕向与会人员借鉴经验,受到了一些启发。回来后,她查阅资料,选定了中和滴定法和水杨酸分光光度法,按照操作简便、毒害小、分析时间降低、提高精确度和准确度等几个维度,她和同事们开展了一个月左右的分析和比对,并最终选择了综合情况更好的中和滴定法。在此期间,她带着主要参与的项目成员参与了含能公司组织的创新课题竞聘,并最终脱颖而出。

虽然找到了合适的分析方法,但是该方法是否真的能替代原有的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还是悬在董海燕心中的问号。由于废水中水质成分复杂,所以不受其他成分含量的干扰,保证结果准确,是寻找可行分析方法的关键。为此,她又带领同事们开始了新一轮实验。作为负责人,她按照科学精准的方法采集不同水样,使用新旧两种分析方法比对结果。一项项数据证明了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中和滴定法的分析时间更短,分析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降到1小时,产生的废液达到了环保要求可以直接外排。

赛马不仅是人才的比拼,更是创新的迸溅。创新没有大小,解决问题就是创新。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董海燕们”努力的方向。

   《银光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银光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银   邮编:73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