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人民医院完成首例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术余庆县人民医院 Voluson E10超声系统“到位”小微创解决大问题——余庆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例胸腰椎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一期:第03版 总第七期 本期出版日期:2019-03-31

小微创解决大问题——余庆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例胸腰椎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

杨天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我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了多例胸腰椎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标志着我院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微创手术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

患者张某,女,73岁,反复胸腰部疼痛5年,加重6个多月,最近痛难忍致卧床不起,到我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腰椎体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半年来,该患者保守治疗效不理想,而腰椎体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要进行开放式手术,手术创伤及手术费用与外伤导致的椎体压缩性骨折等同。

脊柱外科医务人员向患者推荐了经皮椎体成形术,给患者耐心讲解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的手术方法、治疗效果。患者及家属均对该术式表示同意。术后24小时,患者就能离床下地活动,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随着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症逐年增多,而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大家要面对的问题。在绝经后女性中,X线片证明至少有一节椎体骨折的人数在20%-25%之间,在一些国家中65岁以上的女性患病率高过39%,因此,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是治疗骨质疏松症导致的椎体压缩性骨折重要措施。

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指经皮通过椎弓根或椎弓根外向椎体内注入骨水泥以达到增加椎体强度和稳定性,防止塌陷,缓解疼痛,甚至部分恢复椎体高度为目的一种微创脊椎外科技术。

其优点是:1.止痛。经皮椎体成形术,具有确实可靠以及高效的止痛作用,疼痛的缓解率为70%~95%,可以说目前任何一种药物治疗都不能获得如此有效的止痛效果。2.减少并发症。手术时间约30分钟,术后24小时患者即可离床恢复正常生活,减少了骨折卧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由于患者早期活动,避免了长期卧床带来的诸如肺炎、压疮、尿路感染等并发症和护理上的不便,避免了长期卧床导致骨量丢失从而出现的骨质疏松恶性循环。后期还可以预防椎体压缩和后凸畸形引起的背部疼痛、胃胀不适甚至直立困难等症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余庆县人民医院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遵义市余庆县子营街道桂花路1号   邮编:5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