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茶产业迎来发展新时机常州市人大环资城建工作座谈会在坛召开图片新闻文明城市建设六大攻坚战拉开序幕电动车上牌可线上线下预约啦!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7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4-12

多举措并举各层次发力

我区茶产业迎来发展新时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春风化雨明前茶,又是一年茶事忙。3月下旬起,我区各个茶园茶场陆续开启了明前茶的采摘工作,“中国名茶之乡”在春风暖阳中迎来了熟悉的茶香萦绕。

金坛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区)、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区茶园面积4.14万亩,去年开采茶园3.9万亩,全年生产干茶758吨,干茶总产值超1.2亿元。茶叶一直是我区的优质农产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我区积极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可喜成效。

茶叶产品延伸多元

“2016年我们引进试种了黄化茶,它氨基酸含量更高,感官品赏更显清雅”,区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何琳华告诉记者,以市场为导向,我区不断优化茶树品种结构,扩大良种种植面积,推进老茶园换种改植,推广白化、黄化等特异性茶树品种,促进茶产品多元化,增加市场竞争力。

同时,茶产品以金坛雀舌、茅山青锋为主打产品,增加了中高档红茶的市场份额。鑫品茶业运用新技术生产的茶叶研磨成抹茶粉,直供国内外大牌食品企业。我区逐步形成了以名优绿茶为主体、特异性绿茶及红黑茶为辅助、茶粉为延伸的多元化茶叶产品结构。

茶叶品质生态有机

除了转变茶叶产品结构,对茶叶品质的把握更是重中之重。2017年上半年,农业部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择100个果菜茶重点县(市、区)先行示范。经层层申报,金坛成功入选江苏唯一茶叶类示范县(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区强化创新驱动,探索集成了“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肥料机械深施、茶园秸秆覆盖、茶园套种绿肥等技术模式,推广茶叶专用有机肥1万吨。

我区还建立了多个水肥一体化示范点,创新高架喷灌、传统喷灌、立体喷灌3种喷灌模式,新增水肥一体技术应用面积1700亩,构建了一套茶园绿色施肥体系。“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的建设,带动我区茶叶核心示范区有机肥施用增加超六成,化肥亩均施用量减少近30%,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约5%,促进了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农村生态持续改善,提高了茶叶产量、提升了茶叶品质,推动了我区茶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

此外,我区还着力推广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色诱、光诱、性诱、生物制剂等方式建立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示范园2座,推进茶园绿色优质化进程。“这些防治病虫害的物理措施不仅能保证茶叶的品质安全,更是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有益尝试”,区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何琳华说。

茶旅融合铸就品牌

我区还积极组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茶品牌建设力度。去年4月,第四届金坛雀舌茶道会在东方盐湖城举行,将诸多业内专家、外部消费者引进来;组织方麓茶场、茅山青锋茶场、鑫品茶业、御庭春茶业走出去,参加第二届国际茶业博览会,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其中鑫品牌金坛雀舌荣获博览会金奖,向海内外领导、专家、民众展示金坛茶叶形象,宣传金坛茶品牌。去年,我区12家规模茶企联合开展“森林认证”工作,金坛雀舌成为首批森林认证茗茶品牌,我区茶叶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去年,由鑫品茶业、御庭春茶业至华夏宝盛园;由茅山茶博园、茅山茶海至半边山下的复合式茶旅线路入选全国20条精品茶旅线路名单。御庭春茶业以芥舟民宿为依托,开展茶叶加工、茶园观光、茶饮冲泡等茶事体验活动,深受周边城市游客欢迎。将于2020年底竣工的茅山茶海一期将建设现代茶园、七彩茶园、历史茶园、园艺茶园4大专业特色茶园,位于新浮水库与茅东水库之间、距东方盐湖城正门仅800米、相邻两条省道的独特地理优势,将成为促进我区茶旅发展的一大动力。

“最可喜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是海归,加入到茶业的发展建设中去。”区茶叶协会副秘书长嵇伟彬表示,他们有想法,有能力,不满足于小富即安,有长远的打算和规划,将为我区茶产业的未来书写更多可能和成就。

陈玉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