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中国宝武与杨浦区交流 湛江钢铁2 2 5 0 热轧产线 累计产量突破1 0 0 0 万吨华宝信托荣获 “优秀资产管理机构”称号图片新闻宝钢发展认真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聚焦向外破题前行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1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2-23

聚焦向外破题前行

——武钢集团2 0 1 7 年砥砺奋进、转型发展巡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特约记者 王友农

刚刚过去的2 0 1 7 年,对于武钢集团来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2月份,主营钢铁业的武钢股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进入宝钢股份。武钢集团全面梳理现有产业,开始了聚焦向外、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一年来,武钢集团积极落实中国宝武决策部署,全面融入中国宝武战略管控体系,紧扣“聚焦向外、经营成长、价值创造”发展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坚持赋能清障,稳中求进,开局良好。2 0 1 7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 6 1 亿元、经营利润3 6亿元,E V A 由负转正,超额完成年初中国宝武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

求变,

发展活力正向集聚

宝武联合重组之初,按照中国宝武统一部署,武钢集团开始聚焦新的产业板块。

一年来,武钢集团通过形势任务宣传、“领航计划”、高级经营管理者研修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化紧迫感、危机感为责任感,积极支持改革,全力推进改革,在思想上、行动上实现了从怕变拒变到思变求变,改革观念深入人心。

一年来,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正面激励,推行增量分享,加大培训开发力度,注入更多动能,企业发展活力开始正向集聚。

一年来,各产业单元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在痛苦中转型,在服务中升值,涌现出一批服务市场、服务客户的优秀典型,讲服务、闯市场越来越得到推崇和青睐,武钢集团上下市场化理念日渐巩固,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经过一年的改革实践和经营发展,企业效益大大提升。公司2 0 1 7 年同口径比上年增利近4 0 亿元,二级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年初确定的职工收入同向同步增长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求新,

产业发展破题前行

2 0 1 7 年,武钢集团积极创新,大力推进内部专业化整合,新城市新工业服务业聚合发展、破题前行。

走专业化统一管理、统筹开发的道路,组建不动产中心。全面梳理不动产家底,首次厘清公司不动产数量、类型及产权关系。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积极策划武钢紫光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项目获得省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加大城市开发运营领域战略性合作,合作开发汉阳钢厂地块取得实质性进展,整体开发规划获得武汉市政府高度认可;与招商蛇口、青山区组建三方合作平台,共同参与青山区三旧改造;启动与招商蛇口合作建设东湖高新产业园。

整合发展绿色城市产业。加大内部专业化整合力度,在原建工集团基础上,工程设计、节能环保、园林绿化等资源得以集聚,组建武钢绿色城建,打造绿色城市产业专业化平台。推进“产融结合”,发起设立武钢绿色城市产业投资基金。绿色城建成功中标六安市黑臭水体整治等P P P 项目。全年实现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 .6 倍。

培育健康养老产业。整合公司医疗养老资源,组建楠山康养公司,明确医养结合、高端养老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年内实现了大冶医院、汉钢医院的专业化托管,迈步“互联网+养老”进社区工程,社区地位日渐巩固。

2 0 1 7 年,各主要产业单元抢抓机遇,经营能力和经营绩效大幅提升。鄂钢抓住行业回暖有利契机,销售价格跑赢大盘,吨材利润跑赢大市,全年实现利润1 2 .5 亿元。资源集团推进大冶铁矿深部开采接续项目和程潮铁矿选厂迁建项目,国内板块实现利润1 .3 亿元。工技集团聚焦工业智造、智慧城市、软件三大业务,实现利润1 .2 5 亿元。江北公司以瘦身促发展,历史首次实现经营利润为正。物流公司重点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港口物流业务,青山港区、阳逻码头全年作业量分别较上年增长6 6 % 、9 0 % ,通过国家5 A 级物流企业评审。城服集团实施全员营销,各业务板块均实现盈利。耐材公司提升“总包服务+产品制造”两个能力,稳住内部市场的同时竞得印度J S P L 钢厂8套转炉耐材总包项目。

同时,加大两地整合融合力度,在中国宝武范围内积极推进专业化整合和协同发展。根据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和武钢集团转型定位,推进武汉与上海两地产业协同融合,第一批重点分类推进的1 7 个项目实现协同收益近亿元;四季度,在中国宝武的统筹下,明确了信息技术、钢材深加工业务的专业化整合方案,确定了鄂钢、耐材等公司的专业化托管,武汉地区产业布局和管理架构进一步理清。

加快中国宝武内控管理对接步伐,实现管理制度全覆盖、全解读、全对接、全落地,完成智慧办公、党建云、审计管理等信息系统对接应用。全面推进阳光采购工作,第一年上线采购金额达1 9 .7亿元,促进降成本1 2 0 0 余万元。融入中国宝武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审计监督和依法经营,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 8 项,促进增收节支1 6 0 0 余万元。 (下转第2 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