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中原加快在豫产业布局“改体制合金化  转机制热处理化”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12·23”十大项目开工后墙不倒! 2020年上海市金属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举办欧冶云商与建发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微信速递WINSteel实现超产盈利!突破六万吨!H马钢重型型钢月产创新高冲刺2020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58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1-24

“改体制合金化 转机制热处理化”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关键字:改革,所有制,混合,推进
钱春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的、意义、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转机制增活力意义重大。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要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商业一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宝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势在必行。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作为,也是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必然之举。中国钢铁业发展到今天,年粗钢产量已达10亿吨规模,60%来自民营企业,且其中的佼佼者较之国有企业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对于处在钢铁业这样一个完全竞争甚至是过度竞争行业的国有企业而言,唯改革者进!

中国宝武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需要解决内生的动力机制和相应的约束机制。我们要把宝武改造成一列动车,每一节车厢都自带动力,实现一个自我激励、自我约束机制,这是中国宝武在“十四五”当中,最最关键的问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好契合了今日宝武的发展需要。我们要大力推进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混尽混、宜混深混、员工持股,通过资本市场加大规范化运行,特别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民营钢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形成你追我赶、百舸争流,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谋得更好未来。

如果把经济建设比作盖房子,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构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钢铁大厦,国有经济显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钢结构骨架,是“四梁八柱”。然而,纯粹的国有企业由于激励约束机制不到位等因素的制约,难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获取更强竞争力。这样的国有企业就好比纯铁,强度很低,塑性有限。我们从事钢铁行业的都知道,纯铁只有加入合金元素,冶炼成钢其性能才能大幅提升,才能真正成为能担大任的“钢筋铁骨”。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金化”,通过“合金化”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的优势,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当前,中国宝武旗下四分之一的子企业已初步实行了混改,但仍有不到位、不彻底的地方。正如合金化后也仅仅只是合金钢坯,还需要进行热轧、冷轧等后加工、热处理,变成合金钢材才能真正发挥合金化效益,全方位满足功能、使用需求那样,混改只是完成了改革的第一步,“合金化”改体制之后,还要“热处理化”改机制,通过资本的混合促进企业治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切实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效益,才能算得上取得实效。因此,混改之后我们必须加大机制改革力度,让人力、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资源要素参与到分配中来。

(下转第2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