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车轮为中国高铁穿上马钢“跑鞋”粉丝的声音《华丽的转身》惊艳首映山西省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行业首创!韶钢螺纹钢穿上“不锈钢外衣”宁波宝新3万吨汽车用钢项目轧机热负荷试车成功中钢协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59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2-01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明月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做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要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9月29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对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切实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到位见实效。要突出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务求改革实效。

纲举目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中国宝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充分认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混改,混是基础,是手段;改是关键,是目的。混改要解决的,就是一个体制问题,要建立起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机制。以“混资本”促“改机制”。混合所有制是按照出资比例,对出资负责。通过混改,我们可以把治理层面和管理层面有机地分开:治理层面,实现股权多元化;管理层面,更好地市场化。中国宝武的三层管理架构,资本、资产、资源。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管资本;授权一级子公司管资产,就是让他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

我们要选择合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克难攻坚。条条大道通罗马,引入各种所有制性质的资本是混改的实现方式,公司上市、员工持股、引入民营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均属于混改,关键是如何更有利于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如公司上市,既能市场融资,也能按照法人治理体系规范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赚钱,还要更值钱。更值钱怎么体现?上市公司是市场定价,股票是市值管理,这为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提供了公开、透明的市场标准。为此,中国宝武提出了三年内实现20家以上公司上市的目标,在资本市场打响“宝武系”品牌。这是目前各方认同度比较高的一种混改方式。我们要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其他混改方式,我们也要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防止已经混改的企业,如重钢等企业在运作机制上“走回头路”,产权已经混了,但运营上又回到原来国企老的机制。集团公司要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要对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理,对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研究评估,“一企一策”指导具备条件的子公司制定方案。 (下转第4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