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让每一粒种子“在外漂泊”“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卫辉市高质量完成灾后道路重建闲置地改成啥?菜园、果园和花园那个“省里来的干部”图片新闻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9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辉县市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通讯员石志莹

“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干革命。”这是辉县市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创建人饶全喜常说的一句话。

2013年8月退休后,热衷公益“闲不住”的饶全喜召集了昔日熟识的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组建了辉县市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这9年里,志愿服务队扎根共城大地,在辉县市进行政策宣讲、捡拾垃圾、防汛救灾等工作,在志愿服务队的带动和影响下,队员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86人。

小烟头拾起大文明

“别人到公园都是去健身器材那儿锻炼身体,他去公园是直奔犄角旮旯儿捡烟头和垃圾,俺哥好歹是个退休干部,天天抛头露面去捡垃圾总感觉有点‘掉价’,谁知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我和家人们也都加入到捡拾队伍中。”饶全喜的弟弟饶全句说。

“手上一把垃圾夹、提着一个大空瓶,这就是‘饶全喜们’的随身‘装备’。站定、一夹、一提、一放,一个个烟头就被队员们准确地放入瓶子里。”志愿者张立邦说,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跟着志愿服务队这一捡就是9年。

走到哪儿捡到哪儿,队员们捡烟头和垃圾不仅影响并带动了家人加入,同时也改变了很多商贩、市民随地乱扔的陋习,夜市上臭烘烘的垃圾堆不见了、临街商铺也主动做到了门前“三包”。

近年来,为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服务队自制并购买捡拾工具260余套(件)和4辆环保垃圾车,分12个小组轮替坚守在清晖路至学院路共城大道这3公里的路段上,常态化开展捡拾任务。截至目前,共组织捡拾活动300余场次,捡拾烟头110多万个,参加人员1万余人次,为辉县市“五城一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小板凳上的“大课堂”

“咱老百姓爱听啥,‘小板凳课堂’就讲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仅要把党的好声音、国家的好政策宣传给老人们,更应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生活中他们最关心的家风文明、垃圾分类、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智能手机使用等知识讲出来。”4月1日上午8时30分,在辉县市文昌广场,73岁的老党员狄学清“小板凳课堂”准时开讲。起初听课的“学生”大多是附近的老人和孩子,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小板凳课堂”。

就像“小板凳课堂”常讲的那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多年来,“学生”郭学祥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他的影响下,儿女做到了随手关灯,物尽其用,外孙吃饭是颗粒不剩。“从小家做起,一旦看见有浪费行为及时提醒制止,让好家风传承下去,文明方能代代相传。”郭学祥说。

“现在外出到哪儿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这可把我们老年人给难住了,我虽然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是只会打电话,通过‘小板凳课堂’接地气手把手的操作讲解,我现在学会手机预约挂号看病、网上交电费等,不仅节约了时间,更省去了不必要的来回跑腿。”“学生”侯秀英说。

截至目前,“小板凳课堂”开讲已有3年多,听课的群众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数百人,“小板凳课堂”成了当地老人们的必修课。全市的公园、广场等都成了“小板凳课堂”的宣讲地。“小板凳课堂”现已开讲160余期,受益群众两万余人。

小喇叭喊出防疫“最强音”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那一天。虽然我们不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把为群众服务的平凡事做好。”有50多年党龄的石明海说道。

4月27日上午8时,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聚集着一群老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测温枪、小喇叭,分工明确后就开始沿各自固定路线在全市进行防疫宣传巡逻,并向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

“村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外务工人员和学生还是先别回来了,不返乡、不聚集……”志愿者陈凤英拿着小喇叭对着居民楼喊话。今年72岁的她作为志愿服务队的“年轻人”,事事挺身而出,争做排头兵。

“社区居民请注意,讲卫生、多喝水,健康习惯要牢记!”在该市锦绣王府社区,总能听到这样的温馨提示。这是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移动“小喇叭”,走街串巷流动播报科普知识、新政策、居家防疫常识等。

“看着老人每天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真的觉得他们很辛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居民小李说。每次遇到“小喇叭”,他都会放慢脚步,用心听一听。在小李看来,“小喇叭”中的内容贴近居民生活,很接地气,非常实用。

此外,城关镇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制作了“疫苗接种宣传”音频,供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移动“小喇叭”中播放宣传,借此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疫苗接种意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区“小喇叭”更深入人心,既传递出抗疫最强

音,又带给群众满满的正能量。

小小绿豆汤盛出大温暖

2021年7月,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辉县一夜之间仿佛置身汪洋,停水停电、通信不畅、道路不通,就连平常回家都成了奢望。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辉县市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响应上级号召,虽然队员们的家里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失,但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地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谢谢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他们年纪这么大了,还跑这么远送来一碗碗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喝进嘴里,甜在心里,我们的干劲更足了!”防汛一线的救灾人员赵珅说。

“救灾人员不顾疲劳日夜奔波在抗洪一线。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中很多人比我们自己的孩子年纪还小,真是心疼,就合计着为他们做点什么。”饶全喜带领大家说干就干,就地支起了大锅熬煮绿豆汤。8天为全市抗洪救灾一线志愿者送去熬煮的绿豆汤180余桶。

同时,“50后”副队长杨玉青带头捐款捐物,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踊跃报名参加装卸救灾物资;名誉队长杨顺,更是第一时间腾出自己家的厂房30余间,免费作为市政府存放救灾物资仓库使用,并捐出方便面1000多件,价值3万余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辉县市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队员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没有退休、初心上没有褪色,虽然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在70岁,但他们的步伐依然坚定有力。只要生命不息,就要为党奋斗不止。接下来,他们将坚守誓言,做到退休不褪色,用行动唱响“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旋律。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