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让每一粒种子“在外漂泊”“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卫辉市高质量完成灾后道路重建闲置地改成啥?菜园、果园和花园那个“省里来的干部”图片新闻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9

那个“省里来的干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徐晓贝

□本报记者刘亚鑫通讯员张志超何圆圆文/图

“墩苗”近200天,口音是徐晓贝身上最显眼的变化。

徐晓贝的口音在向封丘县无限趋近。“徐书记说话的‘省里味儿’没了,喊‘黄德’都成‘黄袋’了。”一位乡干部笑着说。

而徐晓贝自己感觉,他最大的变化是内在,党性、能力、才干都在这近200天里迅速得到提升。

如果不是省委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计划,也许徐晓贝会在省地震局一直干到退休。这位34岁的年轻干部,在省地震局负责着专业且专一的工作,很少有到基层农村工作的机会。

当领导找他谈话询问有没有下基层“墩苗”的意愿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没想过”。不过在犹豫之后,他还是选择回答“愿意”,理由也很简单:“我是农民的儿子,非常愿意为农村做点事情。”

徐晓贝到基层的职务是封丘县委常委、黄德镇党委书记。不过,他到基层工作一个月后,当初的“没想过”就变成了“没想到”:没想到基层这么忙,事情这么多,党建、扶贫、产业、招商、信访、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未感受过这么大的压力。

为尽快适应基层工作,徐晓贝几乎把自己泡在了村里,除在镇里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外,他基本每天都要到村里看看转转,和群众谈心聊天,逐步练就了认真调研、解剖麻雀的真本事。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后,在安排工作时就有了更多的底气和思路。每天机关干部晨例会与每周五下午村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被确定下来,他渐渐适应了开大会安排工作的方式,讲话越来越接地气,布置工作也越来越清晰科学。

2021年10月到岗,两个月后,徐晓贝迎来了任职以来的第一次大挑战。今年1月,安阳市滑县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黄德镇毗邻滑县、延津、长垣,与滑县交界处有1个高速下站口,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他在县里开完会后连夜召开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各村在重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30个,并亲自带队到镇区超市、饭店、药店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到卡点督导检查执勤情况。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黄德镇顶住了压力,有效防止了疫情输入,首战告捷。

真正让他觉得有成就感的,是化解了一起因耕地占用矛盾而引起的历史积访案件。面对这起矛盾始于2003年的疑难信访件,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并深入村内、户内了解走访,天天到当事人家里拉家常,不厌其烦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解决了信访人利益相关的问题,最终促成矛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和解协议。这次信访积案的化解,让他真正对农村信访工作有了具象的感受,也真正认识到想要解决问题,必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到基层工作,徐晓贝遇到了很多急事、难事、烦事、大事、要事,这些事让他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这些事让他这棵“青苗”扎根更深、成长更旺。只是,他觉得自己有些问题还没想透,农村到底咋发展,农民到底咋致富,乡村到底咋振兴,这些现实问题仍摆在他的面前需要去思考解决。

显然,基层工作中的困难是一山又一山,这个“省里来的干部”,还有很长的追风赶月路要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