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标兵创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越过弯道通坦途图片新闻洛阳357万亩小麦丰收在望新乡“有形”加“无形”精准战疫情我省34户家庭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优势互补  协同创新 打造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书画作品展开始征稿在大别山“两好”学院设“现场教学点”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休舱内黄尖椒海外飘香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9

西峡标兵创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编者按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聚焦五大振兴,以振兴标兵创建为抓手,鼓励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推动产业遍地开花,引导政策集中发力,295个村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描绘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西峡的做法值得推介。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范亚康刘禾)在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猕猴桃、香菇、蜂蜜等当地土特产正通过网络销往各地;在五里桥镇土槽村,往昔贫困村变身网红“打卡地”,爱情小镇顺利开园,喜迎八方来客;在丹水镇朝阳村,村办企业朝阳水厂的设备更新换代,产能再上新台阶……眼下,西峡县的295个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你追我赶,不断开新局、谋新篇。

4月25日,西峡县出台了《西峡县创建乡村振兴标兵村(社区)镇(街道)实施方案》,决定利用四年时间,以乡村振兴标兵镇(街道)创建为统领,创建一批标兵村和社区(乡村振兴标兵、产业振兴标兵、生态振兴标兵、文化振兴标兵、人才振兴标兵、组织振兴标兵)。以创建活动为平台,对各职能单位、政策资源进行整合,立足各村实情,充分挖掘发展潜力,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实现镇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和全面振兴。

“到2025年年底,全县拟创成乡村振兴标兵乡镇(街道)10个,其中,村、社区五大单项振兴标兵50个,乡村振兴综合标兵30个。通过标兵村镇创建,在县域内形成以三产融合、香菇产业、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为特色的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园,从而实现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5月18日,西峡县委副书记葛建峰介绍说。

要产业发展更要市场培育。在产业振兴标兵创建上,不仅关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情况,还把目光聚焦到群众参与度、新兴市场主体、市场销售能手、电商服务站等市场要素的培育上,要求产业能发展、能变现、能致富,力求农产品“出村进城”顺畅,确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生态振兴标兵创建上,在突出污水垃圾等日常废物废料全面处置的同时,提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要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比上年度减少幅度在1.5%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95%以上,鼓励各村探索建立环境保护有偿服务机制,让农村人居环境长期净、一直美。

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有。在文化振兴标兵创建上,要求运用好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文明培育和文明创建;强化“一约四会”制度,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移俗,破除陈规陋习。

要发掘人才更要建强组织。围绕产业抓人才,此次创建活动要求标兵村98%的农户达到“户户有技术明白人”,每组有1名主导产业技术员,村干部中有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每年新培育10名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强化基层公共卫生、宣传思想、法律服务人才的发掘和培育。

要示范引领更要真金白银。据了解,此次创建活动为期四年,每年为一个创建周期。该县每年将对授予“全县乡村振兴标兵乡镇(街道)”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授予“全县乡村振兴标兵村(社区)”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授予单项振兴的标兵村(社区)一次性奖励10万元。

“西峡作为全省30个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之一,农村产业结构明晰,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此次标兵创建活动就是要求各村立足实际、各显神通,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为抓手,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打造‘一村一品’,努力在振兴路上创一流、走前列、当第一。”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