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标兵创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越过弯道通坦途图片新闻洛阳357万亩小麦丰收在望新乡“有形”加“无形”精准战疫情我省34户家庭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优势互补  协同创新 打造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书画作品展开始征稿在大别山“两好”学院设“现场教学点”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休舱内黄尖椒海外飘香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9

新乡“有形”加“无形”精准战疫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马丙宇刘亚鑫)5月17日上午8点,货车司机刘宗仪从洛阳返程,顺利从京港澳高速新乡站下站。“经过卡口只需扫一次码,全程也就一两分钟。”刘宗仪感叹。

“一次扫码即可调取多个结果,能对流动人员进行反复梳理,卡口查验更高效。”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乡市整合数据资源,将健康码、行业通行码、场所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共计五个通行验证的结果整合,实现一次扫码即可调取多个结果,疫情防控更精准、更便捷。

但新乡不满足于高速“有形卡口”防疫检查标准、流程的规范与高效,以大数据为核心,该市创新建立起自动识别、精准采集数据的“无形卡口”,通过“无形卡口”与“有形卡口”有机结合,做到主动发现风险、锁定风险、管住风险。目前,新乡市已设置“无形卡口”19个、“有形卡口”17个。

“无形卡口”新增设电子围栏,可以通过摄像头采集车辆号码,结合返新报备信息、入豫报备信息、高速卡口扫码登记信息、手机漫游信息等,与国内中高风险区比对,锁定风险信息,及时对人员进行排查管控。

“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有13000多辆,有了‘无形卡口’,需要人工查验的只有3000辆左右。”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长江大道“无形卡口”处,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爱英介绍。

目前,新乡市成立了市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专班成员每天研判筛查数据数十万条,实现了涉疫数据的高效采集、多维关联、数据分析,切实建立起了以返新入豫登记核查为远程,大货车GPS定位、高速ETC数据核查为中程,新乡市域GPS电子围栏、高速“有形卡口”、国省干道“无形卡口”为近程的数字防线。

“技防”也少不了“人防”。新乡还综合考虑人口分布、治安状况等因素,将全市划分为5589个网格,共1.8万名网格员,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防控模式,加强卫健、公安、乡镇以及社会各界等多方力量协调联动,科学精准研判,迅速有效查漏补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屏障,切实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运用大数据,不代表着管理冷冰冰。“这样舒服的待遇在新乡第一次感受到了。”河北唐山的货车司机史宏滨到达新乡延津县,卸车完毕后,他来到延津县“司机之家”歇脚,吃、住、核酸检测全免费。

据了解,新乡市建成了15个大货车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严格按照“三免费”政策要求,为从高速卡口和普通公路进入新乡市的大货车提供服务,针对从高风险地区向新乡企业“点对点”运输生产物资的车辆司乘人员,实行“非接触式”装卸,极大保障了新乡市的防疫安全和交通运输顺畅通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