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周口战“疫”一线党旗红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全面提高新麦“高开”成定局气象信息送到手面向社会招“管家” 破旧院落挣钱了张银垒的4.6万亩地“旱涝保收”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20

安阳县白璧镇

面向社会招“管家” 破旧院落挣钱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张桢睿苏晨霞)“在家闲着没事,正好认领了一个旧院子,种点菜,自家吃不完了还能卖点钱,增加收入。”5月17日,53岁的安阳县白璧镇南羊店村村民孙玉娥在菜地高兴地对记者说。孙玉娥是白璧镇实行“一宅变四园”认领行动开展以来首批“管家”之一。

“‘一宅变四园’是指将之前空着的房前屋后荒地改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让家家户户门前种菜、院后种树、院中有花、村中有园。游园一般投资在5万元以上,菜园、果园一般投资3000元左右。”白璧镇主任科员路海申介绍说。

“一宅变四园”普遍面临建成后后期维护资金匮乏等困难,白璧镇转变思路,创新做法,根据“一宅变四园”的建设类型,制定了不同的资金投入机制。菜园和果园资金投入主要以群众个人和村委会为主,群众和村委会投资比例为1∶1,实行谁认领、谁投资。可由群众本人认领作为“管家”,如本人无时间耕种管理的,可以委托本村的其他近亲属为“管家”,或由村委会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进行公开认领“管家”。对于菜园或果园面积较大的,园内分割成多个“一米菜园”“微菜园”等,由多人耕种管理,设多名“管家”,满足不同村民的不同需求。针对投入较大的游园,发动在外成功人士和乡贤等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对于捐资额较大的,把命名权交给捐资人,可以以其姓名或公司名命名,进行正向激励。

“实行认领‘管家’行动之后,镇村不仅以较少的投入解决了农村破旧院落的脏乱差问题,而且让农村的闲置资产变成了资源,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白璧镇南羊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闫玉同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