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周口战“疫”一线党旗红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全面提高新麦“高开”成定局气象信息送到手面向社会招“管家” 破旧院落挣钱了张银垒的4.6万亩地“旱涝保收”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20

张银垒的4.6万亩地“旱涝保收”

来,看看他和团队是如何管理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范长坡姬冠鹏)“籽粒饱满,亩产能达1200到1300斤,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5月18日,在位于叶县仙台镇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银垒正和技术人员一起穿梭在麦浪中,对不同品种的小麦进行收割前的预估产。

作为1991年8月出生的“90”后新农人,张银垒带领的30余人团队,在叶县的高标准农田流转、托管土地达4.6万亩,一年两季全部种植粮食作物,预计今年夏季可收获弱筋、强筋和富硒小麦2.7万吨左右。

谈及流转、托管土地的初衷,张银垒打开了话匣子。2011年,从河南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院毕业后,张银垒跟着父母从事过养殖业、做过秸秆经纪人、经销过农机、收过粮食。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他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智慧农业和粮食生产上。2019年5月,张银垒与国内首家农业服务平台--山东金丰公社合作,成立了叶县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5月,他注册了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

“我们以每亩地1000元的价格与村集体签订合同,科学种田,机械化、规模化上去了,种地成本下来了。”他说,村民除了地租收入外,还可以与公司“二次牵手”,参与田间管理,增加收入;农民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公司每年还拿出20%的纯利润回馈给村集体,用于村里建设或给村民再次分红。

“我们公司除了有专业的农业机械、技术、人才团队外,托管的土地基本都是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而且有气象服务、病虫害监测等全套智能化设备,什么时间该浇灌、植保、病虫害防治、防雹防灾,都能提前着手准备,种地风险大大降低。”张银垒说,公司托管的土地还全部上了农业保险,纵是遇到极端天气农田绝收,每亩地还有1000元的保底保险理赔,没有后顾之忧。

4.6万亩土地,30余人团队能忙得过来吗?“我们以每个村集体为单位,由公司负责统一种植布局、统一供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植保、统一收割,村集体负责招募社会化服务组织,具体实施。公司除了支付相关费用外,还为村集体提供每亩不低于100元的费用。”张银垒说,公司目前除了外聘多名省、市农业技术专家外,还有专业服务团队4个,拥有大型拖拉机、自走式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具200余台(套)。被托管的土地种地成本降了下来,专业团队管理粮食产量提高,能获得每亩高于农户自种土地至少200元以上的收益,增收效果显著。

“下一步,县里的高标准农田建到哪里,我们就托管到哪里,以专业管理团队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谈及未来发展,张银垒信心十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