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超晚播小麦逆袭记广阔渠里淌丰年麦收进度图庄稼更爱喝“活水”发扬光荣传统用心用情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三色”记录乡风新亮色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1

庄稼更爱喝“活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宋朝

干渠、支渠、斗渠、毛渠;引黄灌区、红旗渠灌区、陆浑灌区、引沁灌区。在郏县,还有一条广阔渠,引来的汝河水已经为当地的粮食生产服务了几十年。

河南有30多个大型灌区、100多处中型灌区,这些河水、湖水、库水,都是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最喜欢的“活水”。

河灌、井灌是河南土地灌溉的两种方式,从河里流下来和从水库里放出来的水被农民称为“活水”,而从地头井里提上来浇灌农田的水被称为“死水”。

相比而言,土地和庄稼更喜欢“活水”。不管从天上降下的“甘霖”,还是从山谷里流出来的山泉,这些“活水”与阳光和空气“拥抱”久矣,用“活水”浇灌土地,土地不易板结;用“活水”滋润庄稼,地温、水温差小,庄稼更易吸收、不打“冷战”。

为了保丰收,河南平原地区基本做到了50亩地一眼井,方便倒是真方便了,但从井里提上来的水一般来说都较凉,不如河湖里的水对庄稼充满“温暖”的关怀。

另外,井灌还衍生了地下水超采问题,一边用地下水浇庄稼,一边还要“生态补水”提高地下水位,有点矛盾。

把灌区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维护好,充分发挥灌区的灌溉作用,用更多的“活水”灌溉保粮食丰收,一举多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