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支书有22万粉丝“00后”麦客刘家骏很辛苦,很快乐驻村多办事用心办好事窦越阳和她的那年那夕民宿创办青年鸡场鼓起腰包培育农民网红助村发展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7

24岁女支书有22万粉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张甜甜

“看着丰收的喜悦溢满金黄的大地,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6月4日,襄城县双庙乡上寨村24岁的女党支部书记刘洋说。

前几天,如何确保全村近400亩小麦变丰收在望为颗粒归仓,是刘洋日夜思虑之事。上寨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村,2010年从淅川县移民至此,全村1100多口人,500多人在外务工,部分人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外地农机手又担忧到双庙乡作业之后不能正常离开。刘洋就线上线下联系农机手,耐心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后勤保障工作等,最终协调30余台收割机,保障了上寨村及周边村麦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2021年1月8日,上寨村换届选举,刘洋高票当选上寨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襄城县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支书。她下定决心,一定带领上寨村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0年7月,大雨导致天然气管道施工停工,挖管道形成的土坑经雨水冲刷造成村民院墙墙体下沉,天然气公司与村民之间就赔偿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造成工程停滞。刘洋上任后,迅速着手协调,次月便将此事解决,工程得以继续进行。同时,刘洋向上级争取资金,修栅栏,美化村容;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沥青硬化覆盖,共6748平方米,方便村民出行;组织安装LED节能路灯49盏,让村中更亮;组织加装16个摄像头,使村中更安全。

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刘洋是舞蹈老师,村民爱跳广场舞,她就手把手去教,迅速与村民打成了一片。当选后,她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与村民互动的点滴日常、村庄发展变化,宣传、推介家乡,传播正能量,目前有粉丝22.1万人。

为啃下村集体经济这块硬骨头,刘洋借光“生金”,于2021年3月申请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12月项目开始运行,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7万~8万元;她招商引资,外出考察项目,谋划上寨村发展蓝图,引来生产洗脸巾的项目。

“不管一个人年长还是年少,只要他能带领上寨村走上致富大道,俺都支持。俺们看好她,不管是说话做事,她都雷厉风行、面面俱到、有理有据、主次分明、敢想敢干。”谈起刘洋,39岁的上寨村支部委员刘红宇赞不绝口。

从昔日一身红装的跳舞女孩,到如今一身农装的女党支部书记,行走在田埂上,刘洋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把上寨发展得更好,是刘洋一直在思索的事情:“我会做好服务者,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稳扎稳打地带领村子发展、村民致富,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任职一年半,刘洋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