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支书有22万粉丝“00后”麦客刘家骏很辛苦,很快乐驻村多办事用心办好事窦越阳和她的那年那夕民宿创办青年鸡场鼓起腰包培育农民网红助村发展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7

窦越阳和她的那年那夕民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把青春靓丽的窦越阳同网红民宿经营者、两个六七岁小女孩母亲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6月2日,在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东沟组那年那夕民宿书屋的500本书籍捐赠仪式上,29岁的窦越阳介绍着她的创业经历,话语中满是感激。

不足9年时间,她用在郑州打工赚来的钱作为启动资金,同时用父母、亲戚开农家乐挣的钱,在山坳里自家的原住址上,滚动发展,依山势建成了鲜花、木道、秋千、摇摇椅、小池塘、观景平台、书屋等多种元素点缀,拥有12个房间21个床位的民宿。她还给自己的民宿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那年那夕。

近3年来,她的民宿周末及节假日几乎天天爆满,一床难求。去年,那年那夕民宿只运营了三四个月,纯收入就达20万元左右。“刚开始建时,我只是依自己的心劲在老家宅院建设一处能安放心灵的场所,过自己向往的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活。民宿里的布局和所有设施,都是自己一点一点设计的。”窦越阳说。

上坪村邻近尧山龙潭峡景区,植被茂盛,水流潺潺,环境宜人,1993年,窦越阳就出生在这里。2007年初中毕业后,她开始向往山外的生活,当了两个月导游后,发现嘴跟不上不是当导游的料,便又到郑州改学财务,此后当上了一家公司的出纳。

在郑州几年,虽然开阔了眼界,但纷繁的城市生活,她始终无法融入。2013年,她辞去工作,拿着自己在郑州打工存的3万元资金,决意扒掉自家已无多少生意的农家乐,将之改建成自己心里多次想象的充满诗情画意的农家庄园。

做通父亲、母亲的工作后,自当年春天树尚未发芽开始,她和父母、亲戚们沿着沙砾石小道往半山腰处背运建筑材料,一背就是两三个月。“200米上山路,最开始我只能背4块砖,到后来能背8块40斤。”窦越阳说。

2014年,窦越阳将她建的房屋和环境图片挂到网上,想不到立马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尽管价格是农家乐的几倍,但每周都有人提前预订,很多时候一房难求,需在网上排队等待。

窦越阳说,她的民宿之所以火爆,主要原因就在于在诗意的小环境中避开了繁杂和焦躁,迎合了游客放松心情的需求。

2020年春,窦越阳使用镇政府担保、贴息贷款30万元,历时一年开启了那年那夕民宿的第三期建设,共建成4间窑洞式建筑。此后,窦越阳又拿出县创业创新大赛的6万元奖金和县人社系统返乡创业扶持项目奖金10万元,建成了那年那夕民宿书屋。去年年底,尧山镇党委、镇政府又筹措项目资金12万元,将窦越阳民宿前的200米盘山路铺设成3.5米宽的高标准水泥路。

“在充满诗情画意和静谧的环境中,那一年那一天的晚上有个回忆,享受彻底放松心情的慢生活。”窦越阳说,这就是她将民宿起名为那年那夕的初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