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支书有22万粉丝“00后”麦客刘家骏很辛苦,很快乐驻村多办事用心办好事窦越阳和她的那年那夕民宿创办青年鸡场鼓起腰包培育农民网红助村发展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7

驻村多办事用心办好事

灵宝市五亩乡孙家岭村第一书记方明用“五心”赢民心助振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刘景华通讯员章江丽邢博

三面环沟,一面临山。穿过苍劲峻奇、万木葱茏的大青山山腰,就是灵宝市五亩乡孙家岭村,方明是孙家岭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方明以“五心”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以坚强的意志和满腔的热情,坚守在大山深处,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2018年9月,36岁的方明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三门峡市教育局对他的信任,背上行囊,从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团委副书记的岗位上,来到孙家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没有一点基层工作经验的方明,晚上一个人面对白色的天花板,翻来覆去难以入睡,“来这里到底能为群众做些什么?”这位精干帅气的青年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又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首先是‘驻’,只有静下心‘驻’下来,才能有信心和能力去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也正是从驻村那天起,方明就要求自己做到“五心”:忠心、尽心、耐心、虚心、修心。

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就走遍了全村的所有农户,与群众建立了亲密联系,哪家需要农业生产技术?哪家需要务工信息?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方书记,我想咨询一下桑黄菌种植技术,能帮我找个技术指导吗?”“好,你来村部,咱们当面见见,我帮你解决。”方明的电话响了,原来是村民孙更申想种植桑黄菌,心里没底,更没有技术,于是找方明寻求技术指导。

在蔬菜种植户孙君峰的大棚里,一行行辣椒苗嫩绿旺盛,孙君峰说,再过一个多月辣椒就可以上市。孙家岭村海拔高、空气好、无污染,生产的蔬菜在市场上十分走俏。“说起这几年的变化,还真感谢我们的方书记,这几年他没少为村里操心。”孙君峰一边给菜苗浇水一边说。

驻村期间,方明相继争取资金71.37万元实施了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大棚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保银819”朝天椒栽植项目、弘果果业电子商务扶贫项目、珍桂坊食品有限公司入股分红项目、孙家岭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和蔬菜大棚配套项目等6个产业发展项目,实现户均2个以上产业项目的脱贫要求,45户群众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龙祥新村”住宅楼,实现了有房住、有产业、有钱挣,日子过得甜蜜幸福。

如今,孙家岭村还成立了灵宝市半截岭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有力推动了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近两年,通过组织消费帮扶活动,累计销售额达35万余元。

孙家岭村基础薄弱,刚到村时,村部只有几间瓦房,办公设施落后,群众文化生活匮乏。河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的方明,凭借自己的特长,买来音箱,利用业余时间教村民唱歌跳舞。驻村以来,在三门峡市教育局和五亩乡领导及村干部的共同帮助下,方明先后争取资金300余万元,实施修建了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村级小型光伏电站等,安装太阳能路灯30余盏,完成了村党建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三门峡市教育局为孙家岭村捐赠了4台空调、3台电脑、40余套会议桌椅等一批办公设备,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

活动场所建成后,孙家岭村又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新风进万家·情系孙岭献爱心”“爱在重阳暖金秋·小康路上颂党恩”等各类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了孙家岭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推进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成效。

2021年10月,在三门峡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方明作为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对于今后的打算,方明说:“我将与孙家岭村群众一起,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和群众递交一份满意的驻村答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