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闻卫星遥控收麦农机全程种地图片新闻会种田更要“慧”种田麦收已近尾声一块地17棵玉米3棵红薯避开强对流天气及时抢收播种新麦价格 高位趋稳查找问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 全力确保淮河流域安全度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原阳大米从论斤卖到论克卖“中原草莓”号今日起航啦!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0

会种田更要“慧”种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王侠

如果,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农村,你能开上“东方红”拖拉机,就已经站在“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时代风口。

但进入新时代,新农民不仅要会种田,更要“慧”种田,能够拿得起数字工具,驾驭智慧农机。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连年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在政策引领与规模经营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农业遥感技术、农业无人机、农机北斗导航、农业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等智慧农业技术被研发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

过去的传统农机经过动力换挡、无级变速、无人驾驶的层层迭代,早已成为耕、种、管、收全程全智能化农机,实现了从粗放到精确,从机械化到智能化,从有人到无人生产作业方式的转变。

滑县在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的基础上,率先引入正大无人农场,给农机链接上卫星大脑,为带动全省农业走向机械化、智慧化、无人化做出了示范。如今,从滑县到河南,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智慧农机正在被运用到田间地头,农民逐步实现由会种田到“慧”种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