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气”的王欢欢发展思路清图片新闻泌阳县马谷田镇 精准制定“作战图” 创好“五星”支部“四议两公开”科学决策“五星”创建“五星”创建鼓干劲擂台比武展风采漯河市 “乡选村培”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西平县 党员志愿者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城市党建新载体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9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5

“学生气”的王欢欢发展思路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个人简介:王欢欢,女,1984年3月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毕业,2003年入党,2006年8月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2020年12月任濮阳县子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来到濮阳县子岸镇东店当村,就会被村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农耕物件镶嵌在红砖白墙之间的浓郁乡味所吸引。漫步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望一眼青翠茂盛的绿植,徜徉在古朴素雅的农家小院中,聆听那童声幼稚诗歌诵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别有一番清雅的乡愁在心头。

“东店当村软硬件环境越来越好,整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也走上了正轨。”6月13日,濮阳县子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欢欢自豪地说。

王欢欢,高挑的个头、白皙的脸庞配上一副眼镜,就像刚出校门的女大学生,这个有着一股子文雅之气的女镇长,却是一个2006年的河南省选调生。2020年12月,任濮阳县子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来,濮阳市、濮阳县将子岸镇东店当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的典型,面对新目标、新任务,王欢欢倍感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十年有余的河南省选调生,柔弱的肩膀担起子岸镇镇长的重担,但她深刻感受到上级将东店当村打造为文化乡村和文明乡村亮点的决心和意志,一张发展蓝图也在她心里慢慢绘就。

“乡村振兴不能仅仅局限于种植粮食、养殖和发展产业赚钞票,还要从人上入手,从乡村文化方面着手,结合本土耕读情怀,弘扬农家儿郎读书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找文化延展。”乡风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王欢欢将东店当村的“第一步棋”下在了乡风文明建设方面。

东店当村灵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先后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电影院、文化广场、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建设完善了“一约五会”,形成了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王欢欢还牵头举办了两届子岸镇“美丽庭院”评比。

家风正则民风淳,王欢欢深知家风对一户乃至一村的影响,依托东店当村两名清华大学毕业生,她组织开展“树家风立家训”活动,邀请在外优秀学子和返乡人才为村民授课,树立“立身立学”的教育理念。

同时,为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欢欢带领东店当村研究出台村级宅基地管理办法,以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为突破口,动员党员及领导干部带头腾退闲置宅基地,因地制宜利用空闲废地、废弃坑塘,整合美化闲散地20亩,打造“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庭院,真正将东店当村打造成“一宅变四园”的宜居新村。

(本报记者段宝生文/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