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气”的王欢欢发展思路清图片新闻泌阳县马谷田镇 精准制定“作战图” 创好“五星”支部“四议两公开”科学决策“五星”创建“五星”创建鼓干劲擂台比武展风采漯河市 “乡选村培”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西平县 党员志愿者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城市党建新载体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9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5

打造城市党建新载体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卫辉市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紧盯城市党建短板,聚焦群众需求期盼,总结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中的经验做法,在城区设置44个群众工作站,探索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崭新动力。

科学设站,搭建群众工作“连心桥”。坚持“群众工作站是党与基层群众之间的坚固桥梁和紧密纽带”目标定位,以无主小区、庭院为重点,在城区4个乡镇设置群众工作站。根据片区服务对象特点,从44家市直单位选派132名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全天候驻站。明确建强组织堡垒、宣传党的政策、落实中心任务、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五项”基本任务,通过人员、职能、政策“三要素”整合下沉,做强组织、做实作风、做优网格、做活治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多方联动,建立基层治理“新机制”。以“党建+全科网格”为抓手,深入推进“五星”支部、“三零”创建。组织动员离退休党员、群众代表、物业人员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创建等工作。每周开展“群众需要、党员报到”活动,建立“站群月末连心会”,听取党员群众代表、物业人员等方面意见建议。对群众工作站、派出单位“一己之力”解决不了的问题,按照合力建设新卫辉工作机制,统一交办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解决,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市(县)、乡(镇)、市直单位、社区、片区“四级五方”联动机制。

聚焦中心,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围绕中心大局,群众工作站组建“3+N”网格点59个,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房屋征收拆迁等工作,保证了一大批灾后重建民生项目顺利实施。群众工作站自运行以来,走访居民两万多户、商户6000多家,收集建议问题5大类135条,帮助群众解决用电、绿化、供水、不动产证办理等问题以及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多件,一批“问题物业”“问题电梯”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发生率、群众上访率等同比明显下降。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向片区工作站延伸,开展为群众代缴代理代办等“跑腿”便民服务,累计代办事项200多件,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梅新民张林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