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全域制种是这样炼成的丁志超:茶庵产业要加入高铁朋友圈 7471万千瓦! 我省用电负荷三创新高河南省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 揭牌成立我省开展“夏季送清凉”救助活动漯河村支书比学赶超创“五星”张良姜的自述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4

丁志超:茶庵产业要加入高铁朋友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曹怡然文/图

哗的一声,丁志超在桌上摊开一张高铁片区发展规划图,上面十多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区域板块,分别被他用签字笔做了标注:高铁商务总部经济区、高铁智慧物流产业区、安置区、城市综合服务、招商中、提质建设中……

“茶庵乡必须统筹谋划高铁经济下产业发展,拓展城市综合服务,带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实现产业联动,乡村振兴。”6月22日,丁志超向记者谈起茶庵乡的发展思路。

茶庵乡位于南阳市宛城区东部,距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仅12公里,是南阳高铁东站所在地。2021年10月底,丁志超作为“墩苗”干部,从南阳市纪委调任宛城区副区长、茶庵乡党委书记。一到任,他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高铁片区建设、中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对接推进工作中,并见缝插针地往村里跑,全方位摸排各村情况。

作为一个拥有5万亩耕地、6800亩蔬菜基地、4万余人口的农业乡镇,涉及4个村4400多亩耕地的高效节水示范区建设,是丁志超上任后紧抓不懈的重点工程。12天完成土地流转,严把管道铺设、设备安装等环节工程质量,如今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投用后科技助力丰产的效果将更加显著。

在茶庵乡蔬菜产业基地,丁志超在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祖印的引领下走进蔬菜大棚。袁黄庄村的蔬果产业基地主要种植西红柿、薯尖、空心菜、羊肚菌、黑木耳,以及草莓、桃子、西瓜、葡萄等水果。在种植薯尖的大棚里,丁志超和村民们聊起了掐菜的工钱,薯尖的销售渠道、亩均收益等。了解到薯尖大多借助其他公司销往南方时,他对身旁的村干部们说:“咱们这么好的瓜果蔬菜,得打造茶庵自己的品牌,利用村集体合作社搞技术管理和营销,不仅能提高种菜收益,还能增加村集体收益。”

走出薯尖大棚,丁志超又来到村里的“番茄大亨”宋江立的大棚。宋江立种有200多亩西红柿,育苗、种植、管理各个环节都是他自己搞定,销路更不用愁,但也有自己的烦恼。“丁书记,我现在育的苗只够供自家棚种,村里大多数种植户都是从外边买的苗,如果政府能配套建几座高标准的智慧育苗大棚,那就能大大降低种植成本,育出的菜苗品质也更有保证。”

宋江立的诉求,也是丁志超正在谋划的蔬菜产业升级计划,不只要建专业育苗大棚、打造品牌、培育产业带头人,还要把蔬菜基地升级为田园综合体,增加采摘、研学、农事体验等文旅项目,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在高铁站区位优势加持下,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纷纷落地,这也为茶庵乡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在服务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将根据辖区内的产业需求,有计划地开展适合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职业化培训,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丁志超说。

对于茶庵下一步的发展,丁志超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是大势所趋,同时,部分村庄被纳入城区发展规划,土地资源今后会愈发紧俏,我们正在对土地现状进行调查,整合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在重点项目周边规划建设农贸批发市场、农牧装备修配市场,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把茶庵乡打造成为‘城乡融合示范点’。”

丁志超(右)在袁黄庄村蔬菜大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