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加快良种推广应用图片新闻科技组合拳让养殖更安全草莓基质育苗“喝”水有讲究适地适树品质优先高标准建杏李园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四优四化”科技支撑在行动

科技组合拳让养殖更安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董豪杰

6月25日,气温接近40℃。位于邓州市腰店镇的生猪养殖基地里,省农科院畜牧所的专家们又一次到来,了解养殖情况、现场技术指导。

邓州市黄志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门崇辉已经不记得专家们来了多少次,每到生产关键时节,他总能见到专家们的身影。得益于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畜牧水产健康养殖专项生猪养殖专题的专家团队,基地里科技满满。除了送技术,省农科院畜牧所的魏凤仙研究员还专门带来了一批富含乳酸菌的仔猪教槽料,这种生物产品能够避免乳仔猪断奶应激,提高断奶体重;省动物免疫学实验室的胡骁飞博士送来的动物疫病快速诊断试纸能够提高疫病的快速诊断检测能力,加强对动物疫病的监控。

走进基地,存栏5000头的养殖区里,几乎闻不到养殖场特有的味道,秘诀在于养殖废弃物处理。门崇辉指着养殖区周边的管道说:“通过这些管道,将收集、资源化处理过的养殖废弃物,输送到蔬菜大棚和露地种植区,‘送过去’的可都是好东西。”

门崇辉说的好东西,就是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后的副产品:沼液、沼渣。在省“四优四化”畜牧水产专项专家们的指导下,基地里配套建设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生物有机肥生产厂和沼气发电机等设施设备。养殖粪便经过统一集中处理,摇身一变,成了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经过生物脱硫进行发电;发酵后的沼液通过管道传输、滴灌进田;沼渣则加工成有机肥。既解决了养殖废弃物污染,又为基地的1200亩绿色蔬菜、林果种植提供充足的有机肥。

2020年,邓州市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规划获批,由河南黄志牧业集团建设的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产业园,是邓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的“三园”之一。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产业园?在门崇辉看来,养好猪、处理好废弃物、种出优质农产品,三者必须有机结合。

打造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科技深度融入产业链条成为关键。专项首席负责人白献晓研究员介绍说,在省“四优四化”畜牧水产健康养殖专项生猪专题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一整套涵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源源不断地注入园区:杂交母猪回交提纯技术结合高效繁殖技术的集成实施,解决了种猪供应匮乏问题;饲料无抗、替抗技术解决了抗生素残留问题;生物安全升级、免疫增强技术为生猪生产提供安全保障;营养调控提高猪肉品质;饲料霉菌毒素快速检测试纸保证了饲料质量安全;动物疫病快速诊断试纸加强了对疫病的严格监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园区内生猪和农产品全面提质増效、生态循环。

一套科技组合拳下来,养殖更科学,生猪安全、产量品质均得到保障。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既满足了环保的“硬”要求,也解决了生猪养殖的后顾之忧,资源化利用更是“连接”起养殖和种植,助力打造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