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加快良种推广应用图片新闻科技组合拳让养殖更安全草莓基质育苗“喝”水有讲究适地适树品质优先高标准建杏李园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草莓基质育苗“喝”水有讲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传统的草莓育苗是采用结果母株繁育的方式,即利用原来垄上的母株抽生出来的匍匐茎,直接在生产田繁育草莓种苗。随着草莓产业快速发展,知识技术提升,对种苗质量重视程度逐渐提高,草莓种苗繁育方式不断改变,在原来用裸根种苗繁育生产苗的基础上,出现了新的育苗方式--基质育苗。

基质育苗通常在一定设施环境下采用引插或者扦插的方式进行繁育,繁育的草莓苗更加健壮、整齐。基质育苗不但能有效减轻苗期病害、提高繁苗系数,还可以促使草莓提早上市,主要表现七大优势:

1.缓苗快:基质苗基本无缓苗期,定植后浇水就可以生长。裸根苗一般有10~15天缓苗期。

2.成活率高:基质苗更加健壮,能应对定植时的不利天气,提高成活率。

3.带病低:专用育苗环境,采用基质育苗,大大降低了土传病害的风险,育苗环节避雨,减少了病害发生,因此病害发生少,带病少,成活也好。

4.结果早:基质苗,设施内育苗,减少雨水的影响,水肥可控,调控植株生长,花芽分化进程提前,通常开花、结果早。

5.产量高:基质苗更加健壮,根系没有损伤,结果产量高。

6.运输风险小:运输过程相较裸根苗不易起热,对苗子损伤小。

7.一致性:苗子生长进程一致,质量大小均匀,定植后管理统一简单。

基质育苗对于管理过程、场地设施等各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体现在通风效果好、温湿度控制方便、水肥一体化设施齐全等,同时投资也比较大,因此各地在推广该技术时,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方式,同时掌握技术要领,规范操作,避免造成损失。

草莓基质育苗生产过程中,通常选用草炭、珍珠岩或椰康等作为配制基质的原材料,基质对阳离子有很强的交换能力,就是吸附阳离子能力比较强,因此在水肥管理上要时刻注意,否则极易发生盐害而造成植株生长不良,甚至死亡。

草莓苗的根是须根,上面密生大量的根毛,但这些根毛特别不耐高盐分,根系适宜的浓度为800us/cm。地下水体中常含有钠、铁、锰等,不仅影响管路系统,还会对草莓根系造成直接伤害。尤其是水中的钠离子,草莓的根系对其耐受度很低。

郑州地区及豫北、豫东等地区,地下水含盐量特别大,尤其是浅层水。水的含盐量通常用电导率表示,单位是us/cm,可以用便携式EC计来测量。我们现在所用井水的EC值一般为850~900us/cm(0.8~0.9ms/cm),经过水处理机处理后EC值达25~50us/cm(0.025~0.05ms/cm),去除了95%以上的盐。井深在60~70米的,通常EC值在1000~2000us/cm,如果用这样的水直接浇灌,就使得基质中的盐分增加很快,最后对草莓生长带来不利影响。这是在没有加入肥料的情况下,如果添加肥料后,肥水浓度将更高,对草莓根系影响就更大了。

因此,在草莓基质育苗时,选用合格的源水非常重要,之前曾经在育苗过程中没有仔细检测源水的含盐量,结果给育苗造成了巨大损失。

草莓育苗过程中,肥水浓度在400~600us/ cm,一般不超过800us/cm,要根据生长进程不断调整,还要经常检测回液的浓度。只有源水合格,才能配制出合格的肥水,能保证草莓植株健康生长。

(河南省草莓协会草莓专家王静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