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加快良种推广应用图片新闻科技组合拳让养殖更安全草莓基质育苗“喝”水有讲究适地适树品质优先高标准建杏李园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适地适树品质优先高标准建杏李园

--对话陈玉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三农会客厅

主持人

张莹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又到了杏李成熟的季节,目前我省各地杏李正陆续上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特色水果的需求日益增加。杏李(李)耐瘠薄,能适应山地、丘陵、沙荒等不良条件,适宜在山区、沙荒地等土壤、自然生态条件较薄弱的区域发展。因此,发展特色杏李品种不仅能够满足果品多样化的需求,而且有助于经济薄弱的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我省杏李种植情况怎样?哪些杏李品种适合种植?目前主栽品种是什么?存在哪些问题?6月25日,围绕杏李高效种植这一主题,记者对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李杏种质改良课题组组长陈玉玲进行了采访。

嘉宾

陈玉玲

陈玉玲,女,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李杏种质改良课题组组长。主要从事李、杏等果树新品种选育及丰产栽培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先后主持和参加农业农村部行业专项、中央财政科技推广项目、成果转化项目、河南省科技兴林等40余项。连续多年承担河南省科普项目、三区人才项目及科技特派员,长期在李、杏产区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每年进行技术培训或田间指导20次以上,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次和技术指导2万多人次,解决各服务点果农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为当地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和科技支撑。主持完成杏、李等新品种选育共11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果树学报》《中国果树》《经济林研究》Hort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曾获国家林业局科技推广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6项。

主持人:杏李是一种什么水果?适合哪些地方种植?

陈玉玲:杏李是李和杏经过自然和人工杂交而形成的品种。传统的杏李主要栽培于我国华北地区,其果肉硬、有特殊香味,尚未发现野生分布,认为可能是普通杏和中国李的种间杂种。而目前生产和市场上所指的杏李是自2000年起从美国引进的一些杏李品种(主要偏重于李子基因的类型,75%李基因)。作为新型果品,杏李果实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是人们喜爱的鲜食时令水果。与传统李品种相比,杏李果实具有色泽艳丽、香气浓郁、脆爽可口、多为硬肉质、货架期长、耐贮藏等特点,国内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具有较高的栽培推广价值。

主持人:我省杏李发展种植情况如何?全国情况怎样?

陈玉玲:河南省内大面积杏李种植主要集中在淅川、内乡等县,种植面积约6万亩;省内其他地区有零星种植,大多以散户种植模式为主。当前,国内及我省李栽培主要以传统的地方李品种为主,表现为适应性强、鲜食口感较好,但外观较差(着色不鲜艳、不均匀)、成熟后果肉软化快,商品性差,不耐贮运。而杏李品种近几年在河南丘陵地区及陕西、新疆等西部地区引种栽培,品质及产量均表现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国特色杏李生产规模与供应仍处于起步状态,优质杏李果品市场供不应求。

主持人:在杏李种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陈玉玲:杏李种植存在一系列问题,对某些品种未经深入考察和区域试验就盲目发展;良种化程度低,品种混乱,苗木混杂,导致果实品质差、商品价值低;管理粗放,标准化程度低;丰产性不稳定;采摘过早、过晚和采后贮运技术不成熟。生产者对杏李的概念了解不清。杏李是杏与李的种间杂种。包括淅川县在内,虽然统计面积约6万亩(杏李比例不足50%),但杏李品种纯度低,将黑布林、总统李、红宝石李、蜂糖李等李子都统计为杏李,而栽植的大部分属于中国李(PrunussalicinaL.)。在这种认识不清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盲目发展,甚至错误发展。

主持人:如何有效解决以上问题?

陈玉玲:应加强对生产者的培训,包括对杏李相关常识的培训、杏李主要品种特性的培训、杏李栽培技术的培训。

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对品种、技术进行示范,为果农提供可复制的杏李种植模板。

区域化发展,专业化育苗(苗木,源头和基础)、标准化建园和科学化管理(生产环节)、品牌化营销(市场和效益)。

主持人:有什么适合河南的杏李品种推荐?

陈玉玲:在当前大宗水果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杏李(李是果树中比较少有的供不应求的树种)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中优势尤其突出。河南大部分地区可选用较早成熟的“味帝”(配“风味玫瑰”做授粉树)早熟品种,该类品种成熟期较早,果实品质依然很突出,糖度高,耐贮运。目前生产中以“恐龙蛋”为主,但该品种成熟期较晚,成熟期常与河南省大部分雨季重叠,易发生裂果,导致严重减产,但该品种品质优良、丰产性好,丘陵山地、排水良好的沙地及能做到精细化管理的仍可种植。

主持人:怎样进行标准化栽培,生产高品质杏李果品?

陈玉玲:遵循适地适树、品质优先的原则。建园时,应根据杏李品种的生态适应性和当地的气候条件选择适宜的品种。做好引种区域试验,发挥区域优势。选择交通便利、土壤疏松、排灌良好的地块,避开风口、低洼积水地、核果类重茬地。

突出优势品种,做好合理搭配。杏李一般不能自花结实,对授粉品种要求严格。选择配置好合适的授粉品种,中部地区及黄淮流域最好配置3个品种,南方多雨地区主栽品种成熟期尽量避开雨季。根据栽培目的和规模选择主栽品种,如远距离鲜销选择硬肉、耐贮品种,如“恐龙蛋”“味厚”“风味皇后”“味帝”;就近销售选择早中晚熟搭配、品质外观美的品种,如“风味玫瑰”“味帝”“味王”“恐龙蛋”等;观光采摘园要选择品质优良、风味佳,同时兼顾新、奇、特的品种,成熟期需错开,均匀上市,以延长采摘期。

高标准建园。选用品种纯正的健壮苗木,水肥配套,高标准建园。栽培模式上尽量采用易机械化简约省力的种植模式。地下水位高的地区要起垄栽培。对园区进行树体及土肥水标准化管理,采取安全、简约、高效的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措施,生产出优质、安全、绿色的高档果品。

标准化管理。牢牢把握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树形培养与修剪等关键技术、不同时期水肥管理、花果管理等关键技术。特别强调,秋施基肥,在秋天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进行;采后要预防叶部病害。

适时采摘和保鲜储运。为提高品质不宜采摘过早。根据果实销售方式和运输途径,采取不同采收时间与采后保鲜技术措施。长途运输的可适当早采,成熟度在七八成熟;就地鲜销的成熟度在八成以上;采摘观光的要求充分成熟,成熟度在九成以上。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