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机械化开辟谷子生产新途径农技推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科技加持中药材生“财”改接换代软籽石榴新品种图片新闻玉米新品种云端引围观“技术+实践”品质大提升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2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7

全程机械化开辟谷子生产新途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马明

我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余年,有幸见证了农业科技的进步和成就。特别是近10年来,直接参与了多项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了力量。

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取得重大进步。从2005年开始,全国陆续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我是从2011年起参与项目在洛阳的实施,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通过取土化验、田间试验、施肥配方研制、指导配方肥料生产、发放施肥建议卡、技术指导及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培训,广大农民传统的施肥观念发生了变化,科学施肥水平不断提高,施肥结构得到优化,避免和减轻了因施肥不科学带来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谷子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谷子耐干旱、耐土壤瘠薄,稳产性好。洛阳丘陵面积大,又处于干旱气候区,年降雨量较少,所以谷子也成为洛阳主要的传统农作物。传统谷子生产费工费时,缺少专业农机设备,受播种技术限制,再加上谷子粒小播种密度不容易控制,造成播种不匀问题。在管理上,比较费人工,主要在剔苗环节费时费工。除草剔苗一亩地至少要3~4天,且正处炎热天气,比较辛苦。我作为主要参与者,从2014年开始在全市探索推广谷子全程机械化技术。该技术通过农艺农机的融合,以谷子精量播种为核心进行全程机械化生产。谷子精量播种器,可根据播种时的天气、土壤墒情、整地条件等进行播量调整,调整范围在0.3~0.6公斤之间,播种出的密度不再需要人工剔苗。播种时,施肥和喷施除草剂同时进行,再加上机械防治病虫害、机械收获、机械烘干,这样,从整地播种到收获贮藏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为规模化生产创造了条件。

免耕、秸秆铡切灭茬、精量播种、施肥、镇压、化学防控草害一次完成,减少重复作业;肥料深施,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省肥料;省去谷子剔苗、拔草耗用劳动用工较多的生产环节。该技术每亩可节省劳动用工12~14个、节省肥料8~10公斤、增加产量10%以上,实现了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目标,提高了谷农的种植效益,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谷子产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创新技术体系,为干旱农业生产区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该集成技术,具有创新性且有独特性和引领性,并在推广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集成技术推广项目2019年获省政府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