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机械化开辟谷子生产新途径农技推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科技加持中药材生“财”改接换代软籽石榴新品种图片新闻玉米新品种云端引围观“技术+实践”品质大提升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2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7

改接换代软籽石榴新品种

--对话鲁振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主持人

本报记者张莹

专家名片

鲁振华,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员。现任干果种质改良课题组组长,2021年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英才培育工程”所级人选、2022年获“河南省优青项目”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子课题等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以主要完成人育成桃新品种10余个;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5个。发表论文50余篇。

□本报记者张莹

每年的九、十月份,石榴开始大量上市。我省石榴的主栽品种是突尼斯软籽石榴,该品种籽粒大而软、甘甜多汁、易食用,深受消费者喜爱。但该品种存在全国栽培面积过大,抗寒和抗病性差、籽粒糖渍化等问题,已成为制约石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限制因素。改接换代石榴新品种,是解决我省石榴品种结构不合理问题,实现产业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根本。9月25日,针对软籽石榴新品种改接换代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干果种质改良课题组组长、研究员鲁振华博士。

记者:目前我省石榴种植情况怎样?

鲁振华: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石榴栽培面积约12万亩,属于小宗的特色水果,主要分布在郑州的荥阳、巩义以及南阳、洛阳、信阳、开封等地区,栽培品种是以“突尼斯软籽”为主的软籽石榴,多采用露地模式栽培,但软籽石榴抗寒和耐涝性差。我省绝大部分地区均适合种植硬籽石榴。

记者:我省石榴种植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鲁振华:突出问题主要是品种结构和软籽石榴的冻害问题。硬籽较软籽石榴价格低,果农种植积极性不高。目前软籽石榴栽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3%左右,主栽品种为“突尼斯软籽”,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抗寒性差,在北方露地栽培难以越冬;其次果实有籽粒糖渍化和褐化的现象,不耐贮藏,缩短了市场供应期;再次,软籽石榴品种结构单一,云南、四川“突尼斯软籽”成熟较早且集中上市致使价格持续走低,对我省石榴价格和市场有一定的冲击,打击了果农的积极性。

记者:怎样解决品种单一和冻害的问题?

鲁振华:通过高接换头新优软籽石榴品种解决品种单一的问题。郑州果树研究所正在推出的第三代软籽石榴品种,如“中石榴4号”“华冠”“红美人”等,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石榴产业品种单一的问题。其中“中石榴4号”综合性状优良,较“突尼斯软籽”更抗冻、丰产性更好;“华冠”则较耐贮存。石榴树寿命长,有的长达200多年,树龄越大的树高接换头后越有利于恢复树冠和形成产量。

记者:近期石榴虫害多发,怎样防治?

鲁振华:秋季石榴进入成熟期,干腐病、褐斑病、疮痂病等病害,桃蛀螟、橘小实蝇等虫害严重,必要时及时进行喷药防控。虫害重点防治橘小实蝇,可通过套袋或诱杀剂进行诱杀;桃蛀螟要做好预报预警,必要时用氯虫苯甲酰胺或广谱性菊酯类药进行防治。病害防治雨前使用代森锰锌等保护剂,雨后使用苯醚甲环唑等三唑类杀菌剂或者吡唑醚菌酯。

记者:石榴进入成熟期如何正确把握果实采收期?

鲁振华:石榴多在9~10月成熟,果实采收时期应根据品种特性而定。石榴成熟期的判定需综合果皮颜色、籽粒颜色和口感(糖、酸和涩味)等指标。石榴采收期应视品种特性而定,果皮松软的软籽石榴品种如“中农红”“白花玉石籽”“天使红”等应及时采收,以防果皮软化变色降低商品性。果皮硬度较好的“突尼斯”“华冠”采摘则不宜过早,避免影响果实的品质和口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