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全力为民打造幸福家园节水灌溉面积达27.7万亩图片新闻保障工程安全有序建设济源年内贷款增量首次突破百亿元郾城区沙北街道“五星”支部创建提速增质求变求新求进洛阳全力护好“粮袋子”“同心统战+基层治理”建和谐乡村迎来数万只候鸟迁徙越冬10分钟办结一宗业务“阳光村务”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张杏杏“烘焙女”的农场梦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5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5

张杏杏“烘焙女”的农场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侯豫烔梁延超

“这些是两个月前种下的,长势不错,春节前就能吃到香甜的草莓了!”

11月9日,栾川县石庙镇龙潭村“沃地农场”草莓基地大棚,负责人张杏杏阳光而自信。

1992年出生的张杏杏,另外一个身份是县城一家烘焙店的老板,县城、村里两头跑是她的日常。

做蛋糕需要草莓,就顺带卖草莓,客户多了就种草莓,粉丝想开party、摘草莓的伙伴想要露营,于是“沃地农场”诞生。

香甜的蛋糕、新鲜的草莓,采摘、露营、烧烤,制作甜蜜,营造快乐,张杏杏的生活充满“甜园蜜意”。

“烘焙女”想法多

张杏杏先后就读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和河南工业大学。从高中起,她就一直生活在洛阳市区,2016年从省城回洛后,就职于市区一家银行。

朝九晚五、城市森林,张杏杏选择了“逃离”。生性活泼的她利用工作之余学会蛋糕烤制手艺后辞职。

2018年1月,县城姑姑家一处在巷子里的房子成了她的创业地,取名“巷子里私房烘焙工作室”。

最好的用料、新潮的设计、绝佳的口感,让“私房蛋糕”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快速积攒了口碑。一传十、十传百,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年间客户突破6000人,最高日营业额过万元,张杏杏成了当地人气最旺的“烘焙达人”。

新鲜草莓是制作蛋糕的重要原料,张杏杏有时还会帮供货商代卖,于是萌发了自己种草莓的想法,前后到当地有名的孟津草莓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2年。

2021年春节过后,几经波折,她选择了距离县城15公里的石庙镇龙潭村种植草莓。

种植初尝试

种植草莓、落户龙潭村,张杏杏有她的考虑。

一是石庙镇仅有一家草莓种植园,自己有数千名有效客户,发展体验式采摘游可行、销路不是问题;二是区位优势明显,距县城不远、距镇区车程不到5分钟,在伏牛山滑雪场沿线;三是村中一块60多亩的土地,因原承包商种植梨子失败,无法支付地租,成为镇、村的“绊脚石”,亟待寻找替代项目;四是背靠大山,前有河流,中有水渠,1公里外的上游还是栾川的饮用水备用水库,附近有鸡冠洞等景区。

张杏杏说,龙潭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景色秀丽,周边人文环境优越,民宿、博物馆等设施完善;气候凉爽,对于秋冬在温室大棚生长的草莓来说,影响不大。

在石庙镇政府帮助下,2021年3月,张杏杏与合伙人郭向前注册成立了栾川县沃地农场有限公司,以每年1000斤小麦/亩的价格,接过了66亩“烂摊子”。

2021年5月,张杏杏自筹资金130多万元,借助集体经济引导资金100万元、免担保创业贷款30万元,建成了16个大棚的“草莓农场”。

厄运不期而至。当年8月初下苗,8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栾川,河水暴涨,洪水挣脱基地旁边的河道冲入草莓园,张杏杏欲哭无泪。

洪灾过后,她立即投入自救。挖渠排水、整地晾晒、重新栽植,本来春节前能上市的草莓,推迟到节后,错峰销售,50元/斤的价格一个月内被采摘一空。

变田园为乐园

“小孩子家能干啥?一群年轻人干不出啥名堂!”郭向前说,当初村里很多人不看好。

郭向前主要负责技术和管理,年长张杏杏1岁。“跟着孟津的技术员学习了差不多两年,一般问题能解决。今年新上了自助烧烤项目,现在基地有6名工人,集中种植、采收时要用20多人,都是附近村民!”

旅游资源丰富。张杏杏把目光盯向了农业观光休闲业,修建停车场,设置沙滩、帐篷用餐营地,安装秋千、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

一个月的准备,今年“五一”,自助烧烤项目开业。很快,能容纳150人同时就餐的帐篷星空烧烤广场成为十里八村的“网红打卡地”。

“乡野六一·夏日派对”“与‘粽’不‘童’”之包粽子、摘草莓、五彩绳编制、制作艾草花束等系列活动,让僻静的小村渐渐热闹起来。

张杏杏先后被栾川县表彰为“返乡创业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沃地农场”被选树为“科普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8月中旬,在洛阳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中,斩获二等奖;9月下旬,入选省“乡村光荣榜”“返乡创业好青年”。

“杏杏这闺女真中!”不少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张杏杏说,孤立的农业种植不会提升土地附加值,发展创意农业,把田园变成乐园,村庄变成景区,能大幅提高土地收益。让土地更丰收,让家乡更富裕是他们这一代“新农人”的责任。

小草莓变大产业。目前,农场除草莓采摘项目外,还建设了儿童游乐区、油菜花观光区和葡萄种植区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张杏杏有她的理解:栾川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旅游做文章方向不会错,将努力打造集观光农业、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农场,让现代休闲农业托起百姓致富梦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