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联合社抱团谋发展图片新闻林下种植雪茸菇 开辟致富新路子星星闪耀牧野新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两所一庭”助力创建“平安法治星”侯帅峰菌菇产业有赚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睢县城关镇发挥统战优势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睢县城关镇多举措推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睢县城关镇凝聚社会力量促进产业发展睢县后台乡商会践行社会责任抗疫情睢县后台乡发挥乡贤联谊会优势扩大统战朋友圈睢县白庙乡画出同心圆乡村振兴共发展睢县西陵寺镇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疫”不容辞肩上有责--金水区委统战部助力疫情防控糯糯紫玉米带富众乡邻疫情防控“不缺位”金融服务“不断档”用心解决群众诉求全力做好“12345”热线工作西峡县石界河镇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成立联合社抱团谋发展
>>  图片新闻
>>  林下种植雪茸菇 开辟致富新路子
>>  星星闪耀牧野新
>>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  “两所一庭”助力创建“平安法治星”
>>  侯帅峰菌菇产业有赚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  睢县城关镇发挥统战优势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  睢县城关镇多举措推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  睢县城关镇凝聚社会力量促进产业发展
>>  睢县后台乡商会践行社会责任抗疫情
>>  睢县后台乡发挥乡贤联谊会优势扩大统战朋友圈
>>  睢县白庙乡画出同心圆乡村振兴共发展
>>  睢县西陵寺镇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
>>  “疫”不容辞肩上有责--金水区委统战部助力疫情防控
>>  糯糯紫玉米带富众乡邻
>>  疫情防控“不缺位”金融服务“不断档”
>>  用心解决群众诉求全力做好“12345”热线工作
>>  西峡县石界河镇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8

侯帅峰菌菇产业有赚头撸起袖子加油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红立许金安王征马国雄

“前几年,一位大婶抱着一个方便面箱来卖羊肚菌!看着真让人心疼,5亩地就收了一箱。不法供种商‘跑路’,无法提供相应技术指导,农民缺乏维权意识!”

11月15日,洛阳市偃师区首阳山街道石桥社区,洛阳献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侯帅峰说起那次经历,仍义愤难平。

洛阳献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科技研发、技术推广、技术服务,食用菌设备制造、销售,食用菌种植、培育,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服务的企业。

作为总经理,侯帅峰虽然入行晚,但公司服务群众的初心和雄厚的技术支持、完善的服务体系,让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创业之星遇瓶颈

转型做菌菇产业

1983年1月出生的侯帅峰是首阳山街道人。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后,2002年进入偃师公交集团开公交。

2010年,他辞职在市区开了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经营体育用品、健身器材及运动鞋服。几年时间,店面从1家发展为3家,在当地逐渐有了名气,2013年,侯帅峰被表彰为“洛阳市青年创业星火带头人”。

随着电商、网购的兴起,门店即使实施了多元化经营,但依旧没能挡住业绩下滑、亏本的噩运,2018年1月关门歇业。

彼时,侯帅峰有着“菌王”之称的姑父锁现民有意“出山”,发挥技术特长,造福乡邻。

1949年出生的锁现民,1969年参军,1976年复员后到偃师县农科站工作。1978年,锁现民主导成立洛阳献民生物工程研究所;1981年,偃师县食用菌研究所成立。锁现民参与了用玉米芯、玉米秆、豆秆、杂木屑等为基料培育蘑菇种植的试验,并获成功。

1997年,锁现民研发出“液体菌种发酵罐”,产品出口俄、法、美等国。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食用菌超级发酵舱”,发酵舱无须热源,零污染、零损耗,利用自身能源产生的生物热,达到灭菌效果,一罐式完成整个工艺,绿色生态、科技环保,一体化培养,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3年以后,锁现民对发酵罐工艺进行了改进,用五谷杂粮通过液体菌种转固体发酵,把以普通淀粉为主要成分的粮食转化为食用菌菌丝蛋白,身价陡增数十倍。

后来,锁现民又从日本引进了食用菌多糖提取技术,并消化改进,提取率从12%提高到35%。

40多年来,锁现民致力于食用菌种植、液体菌种制作,以及液固发酵设备的研发、制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部分成果在山西、黑龙江、西藏、广西、四川等地广泛应用。

姑父的敬业、执着精神,让侯帅峰

心生敬佩,这也是他创业的最大底气。

延伸菌菇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让农业有奔头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侯帅峰和姑父在石桥社区建起了6个大棚,种植羊肚菌。

2020年,洛阳献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侯帅峰任总经理。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利用帮扶资金248万元、自筹200万元新建大棚36个,种植羊肚菌和小平菇,基地扩大到60亩,50名居民就近就业。

依托成熟的技术和强大的繁育能力,去年公司辐射带动发展食用菌种植200亩。侯帅峰利用人脉打开了洛阳、郑州等地市场,仅小平菇一项,每天向洛阳和偃师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供应量达5吨;还高价回收农户种植的羊肚菌,销往意大利、土耳其等国。

几年来,侯帅峰在锁现民的指导下,制种育种技术也得到快速提升。

去年,侯帅峰参与了盆景灵芝的培育种植工作,2000盆灵芝一经面世便受到消费者追捧,很快销售一空。

侯帅峰说:“灵芝无种亦无根,解饮能餐自返魂。”古人认为灵芝有长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称之为“仙草”,象征“吉祥如意”。灵芝对其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每个盆景都是一棵一棵灵芝籽实体通过嫁接技术制作完成,工艺复杂,人为控制形状,可观赏又可食用,生长中产生的孢子粉也可售卖。仅此一项,去年基地增收30万元,今年,侯帅峰计划培育4000盆。

公司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目前已培育香菇、草菇、猴头菇、灵芝等30多个食用菌品种,成为河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实训基地。

据了解,除锁现民外,其余5名股东全部为大学学历,如今均已成长为技术骨干。8月中旬,他们指导了汝阳县10万袋平菇的“制袋”工作,10月中旬入棚,目前已新鲜上市。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报“菌丝粉深加工”项目,批复后,菌类将以食品、饮料的形式进入市场,年产能200吨,实现从制种、培育、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侯帅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理解是:发展特色种植必须有技术支撑,要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确保“发展一户成功一户”。

“赶上了好时代,遇到了好平台,特色产业有赚头,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侯帅峰信心满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