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文明新风扑面来“咱张庄人要干出个样子来”图片新闻西华甘薯老产业焕发新薯光习近平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 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依法 严肃追究责任 始终坚持人民 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防范和遏 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阳吸取事故教训 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户户连通致富路栾川农行“乡贤贷”让创业“不差钱”新乡市累计促销蔬菜近万吨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3

源汇区文明新风扑面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姜科峰张晓亚董燕

立冬刚过,热心的“红马甲”就走进社区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里,一场场政策理论、实用技术等培训讲座,为群众解疑释惑;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文明守礼……11月19日,走进漯河市源汇区的乡村、社区,文明新风迎面扑来。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漯河市委宣传部起草了《文明幸福星工作实施方案》,对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移风易俗、做好教育保障服务、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做好养老服务、推动快递进村、开展文体活动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漯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常英敏强调,各县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德化人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落实“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按照市里的总体部署,源汇区以“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强阵地,抓载体,建机制,让文明新风吹遍沙澧两岸,让幸福之花绽放百姓心间。

功能融合一站多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闲暇的时候,到文明实践站看看书,打会乒乓球,非常方便!”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村民安东斌说,村里打造的集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村民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源汇区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如何点亮“文明幸福星”,让居民群众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探索打造了“‘便民服务+文明实践’一站多点”的综合服务模式,把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进行整合,按照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六有”标准,推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贴近群众寓教于乐系列文化活动润人心

“在文艺节目里学村规民约,触动大,接受快,村里的老少爷儿们争先恐后地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谁都不想落后。”在空冢郭镇半坡朱村“最美朱家人”颁奖仪式上,获得“五美庭院”荣誉的村民刘彦林感慨地说。

为充分发挥文艺文化活动教化人心的作用,源汇区精心组织开展了“说源汇看发展”曲艺进基层、送戏下乡、“书香润万家”读书活动、五美庭院、文明家庭户评选、“寻找村宝、唱响村歌、齐秀村艺、同绘村画”等一系列群众文化主题活动,让全区群众在笑声中受到教育,在欢乐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愿望。目前,该区已开展文明创建主题系列活动50余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送戏下乡活动20场。

建立机制动态管理文明幸福常享常在

“通过创建活动,现在我们村环境更美了,大家生活更有奔头了,‘文明幸福星’也更亮了。”问十乡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肖科说。

“五星”支部创建伊始,源汇区就组建了“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量化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创建“文明幸福星”确定的4个方面31项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专班推进、督导交办、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创建目标落到实处。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源汇区近90%的村(社区)都具备了“文明幸福星”的创建条件,放眼源汇,文明新风沁人心脾,幸福之花处处绽放。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我们要以‘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幸福!”源汇区委书记王奇山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