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要培回乡办厂富乡邻唐河县张店镇 无公害草莓受青睐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解忧获锦旗“生活在新时代,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夏邑县会亭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现新作为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二马”相助落实加速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助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冯正阳让小山村“另类”崛起“小兵”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纾困解难助企发展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夏邑县车站镇发挥商会优势助农销售蔬菜睢县长岗镇集中社会各界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睢县长岗镇召开工商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图片新闻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桑要培回乡办厂富乡邻
>>  唐河县张店镇 无公害草莓受青睐
>>  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解忧获锦旗
>>  “生活在新时代,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  夏邑县会亭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现新作为
>>  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二马”相助落实加速
>>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助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
>>  冯正阳让小山村“另类”崛起
>>  “小兵”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
>>  纾困解难助企发展
>>  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  夏邑县车站镇发挥商会优势助农销售蔬菜
>>  睢县长岗镇集中社会各界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睢县长岗镇召开工商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
>>  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  图片新闻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1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3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助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李许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为拓展城乡发展空间注入强大动力,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一、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近些年,我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农业转移人口持续增加。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45%,比2020年提高了2.25个百分点。二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人均消费支出稳步增长。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8.8%,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2.3%和15.3%,消费差距也持续缩小。三是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大幅增加,配套生活设施更加齐全。

二、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面临掣肘

目前,我省城乡融合发展仍面临着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相对滞后,城乡空间、要素、产业和制度等融合不足等问题。一是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相对滞后。2020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6.09%,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了19.34个百分点,农民工“亦工亦农”现象仍广泛存在。二是在城乡空间融合上,我省存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不畅,城中村与空心化村庄并存现象,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不能真正融入城市,而农村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三是在城乡要素融合上,城乡二元建设用地结构仍然存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不能有效流转,农民还难以获得土地增值的收益;城市资本要素向农村流动还存在障碍,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长期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四是在城乡产业融合上,受城乡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不高制约,乡村产业发展软硬件配套与城市产业园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五是在城乡制度融合上,二元户籍制度导致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差别。

三、高质量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走出具有我省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加速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一是对农民工进城落户分类施策,破解“愿落不能落”难题。二是逐步放开落户条件限制,实现“零门槛”落户。三是简化落户手续,为农民工落户提供便捷服务。四是维护农民工在农村的相关权益,解决“能落不愿落”的后顾之忧。

以城乡空间融合推进城乡一体化。一是做好城乡全域一体化空间规划,在制定城市空间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乡村区域,以科学合理的全域一体化空间规划指引我省城乡融合发展。二是统筹推进城乡土地空间、产业空间、生态空间等的融合,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重点推动城乡土地空间融合;以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文旅和康养等产业为重点推进城乡产业融合;构建城乡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推动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以城乡公共交通布局一体化支撑城乡各类要素在空间上的融合。

统筹推进城乡经济融合。一是构建城乡统一的大市场,促使城乡要素有效整合。二是统筹推进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乡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链合度。第一,推动农业产业链纵向和横向延伸,完善农产品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等环节,促进农业集群化、连片成带发展。第二,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主导下多样化的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第三,以发展田园综合体、智慧农场为重点,培育和壮大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典型项目,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三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加大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对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鼓励和引导,加强农村数字化人才培养,为推进城乡产业数字化融合提供人才保障。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融合。一是建立健全保障农村居民共享地区发展收益机制,大力完善农村交通、通信、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短板,并持续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早日建成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分阶段完善居住证公共服务功能。前期以普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为重点,根据农民工居住年限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条件成熟后,实现所有居民凭借居住证就能够公平地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三是提升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水平,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市场制度。第一,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研究推广鄢陵县在我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释放出更多的价值。第二,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农村承包地制度,加快放活承包地的经营权;持续开展规模化经营管理服务,搭建农地合法流转平台,助推农业生产在更大范围下实现规模化经营,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第三,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厘清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的关系,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逐步完善农村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和退出的路径,切实盘活和释放农村宅基地及附属房屋的巨大市场价值,为农民获得财产性收益提供支撑。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2ZT31)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