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奏响文旅融合发展“交响曲”漯河市源汇区 “三航”壮大提质村级集体经济小景观扮靓小村庄“国储粮匠”冯喜旺今年我省已拨付困难职工 帮扶资金6144万元“乡选村培”聚乡村振兴新力量难题快速解项目加速“跑”为商户免费安装“逃生梯”“爱心路灯”照亮新生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新蔡县奏响文旅融合发展“交响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宋超喜

时序初冬,11月20日,踏访新蔡大地,一幅幅文旅融合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北湖公园水杉林色彩斑斓,浸染“红妆”,进入最佳观赏期;水韵天街烟火气十足,浓浓的新蔡味道吸引众多食客前去品尝;文旅项目加速推进,渐入佳境,不断擦亮“魅力水城、繁荣新蔡”文旅名片……

新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该县积极实施“文旅活县”战略,持续深化文旅融合,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着眼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奋力奏响文旅融合发展“交响曲”。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如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新蔡县县长李勇表示:“我们坚持高位推动,高标引领,充分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着力激活文旅融合动力之源,全力培育文旅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高位推动,激活文旅融合动力之源。立足顶层设计,新蔡县把文旅产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该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旅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明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文旅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以全力打造豫东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为引领,以文旅活县为动力,该县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产业布局方面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承文脉,加大文旅资源保护力度。新蔡县既是千年古县,又是革命老区。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这里有刘邓大军在强渡汝河时留下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言壮语;这里有开国少将胡炜将军的故里;这里有百岁革命老人任芝铭故居和任芝铭创办的今是中学;这里有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

该县注重传承文化根脉,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聚焦丰富文旅资源和生态资源基础,该县切实加大对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祠、任芝铭故居、文庙、金粟寺、子路问津处、吕蔡故城等遗迹旧址修缮保护力度,做好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遗址的建设、提升,擦亮厚重新蔡、红色新蔡历史文化名片。扎实做好遗迹旧址的史料发掘、纪念展陈、管理维护和环境提升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和研学活动,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确保新蔡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永续传承。

新蔡县有稀有剧种“杠天神”“扁担戏”等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编制实施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使其不断绽放新光彩焕发新活力。作为“河南省杂技之乡”,新蔡县杂技艺术表演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全县有各类杂技表演团体60多个,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收入1.2亿元,全国各地90%以上的表演团队中都有新蔡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该县成立了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大力打造杂技品牌,力促杂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新蔡冰上杂技多次在国内外演出,参与文化交流活动,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屡获国内、国际杂技表演大奖,成为享誉全国的艺术品牌。

文旅活县,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按照“康养水城、问津新蔡”的定位,新蔡县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红色游、文化游、景点游、乡村游协同推进。围绕“五湖四带”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任芝铭故居、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祠、文庙、子路问津处等旅游景点,全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抢抓政策机遇,重点围绕“文旅+康养”,发挥地热资源和水生态优势,开发建设东湖温泉康养度假区,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以文旅活县为载体,该县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文旅品牌。作为仪狄造酒文化的发源地,新蔡县被授予“仪狄文化之乡”。该县蔡洪坊酒业依托3000多年的蔡酒文化,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实现了文旅文创融合,创建了3A级旅游景区--蔡洪坊酒业酒文化园。到蔡洪坊酒业酒文化园,不仅可看到酿酒工序流程,品尝地道的原浆白酒,而且能了解新蔡酿酒历史文化,增强工业旅游吸引力。如今,蔡洪坊酒业酒文化园已成为游客来新蔡的打卡地。

文旅融合开新景。该县还以节为媒,相继办好新蔡名吃评选暨烧饼大赛、顿岗稻香节、关津菊花节、弥陀寺辣椒节、陈店高粱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推动了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复合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我们做好文旅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蔡县委书记邵奉公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禀赋优势,放大文旅叠加效应,全面提升文旅融合内涵,有效提升新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魅力水城、繁荣新蔡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