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力量带出铁汉救援队新乡县“跨省通办”方便群众新乡市机关事务中心 党旗飘一线服务更靠前新乡市 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 筑牢秋冬秸秆禁烧防火墙卫辉市后河镇脱贫群众幸福多辉县市建设智慧燃气优化营商环境图片新闻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3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5

柔美力量带出铁汉救援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刘亚鑫通讯员石志莹

说到救援队员,大家总会想到一个个身材魁梧、虎背熊腰的“硬汉”,很少有人将“女性”与“救援队员”这两个话题联系在一起。但在辉县市,有一个“女汉子”却带出了一支“铁汉”救援队,用“她力量”改变了人们的看法。

她叫刘称新,是辉县市共城义务救援协会会长。共城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志愿者543名,主要开展山区救援、野外救援、道路救援、公益寻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公益寻人160余起、道路救援服务8000余起,先后获赠锦旗132面等。

“做公益让我打心眼儿里感到踏实快乐”

“他的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出发是常态,救援多的时候一天都不着家。”队员王海滨的妻子说。

作为一名大货车司机,王海滨时常白班夜班两班倒。在别人看来,下了夜班享受安逸的“躺平”时光多好,可他偏偏要“瞎折腾”去做公益,起初家人并不理解。

“爸爸,有求助信息,咱赶紧去救人……”一听见手机铃响,看到微信群里发有“SOS”图标,3岁的小儿子飞奔着把手机递给王海滨。带上“救援工具”,骑上电三轮,王海滨便外出开展道路救援。

“儿子对我救援箱里的每件工具用途都非常熟悉,每次出任务,他都会穿上那件橙色的‘救援服’,跟在我身后递救援工具,俺父子俩配合得很默契。”王海滨笑着说。

“因为热爱,做好事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充实快乐,每当帮别人解了燃眉之急,得到求助者的一句‘谢谢’,是给多少钱都换不来的!”在王海滨的熏陶感染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从不理解到现在也加入了救援队伍。

这么多年来,王海滨不知道帮助过多少人,也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道路救援,但他知道在这条路上,他会一条道走到“黑”。

“只收微笑,不收金钱”

7月24日晚上11点多,外出办事的李国朋在回去的路上,隐约看到一辆外地越野车停在辉县市峪河镇西头的桥上,车身一半在桥上一半悬空,凭着救援队员的职业敏感,他停下车,直奔过去。

“已经报警了,车里有人!”路过的热心群众说道。

“人多力量大。”眼看形势迫在眉睫,李国朋马上联系了附近的救援队友齐保全赶来营救,并迅速从车里拿出救援三件套搭车线、充气泵、拖车绳。

救援三件套是每个救援队员的标配,随车携带。为防止车辆掉下来,李国朋、齐保全拿绳子拴住车,指挥路过的热心群众紧紧拉着,车辆刚拴好,慌乱中,女车主打开副驾驶的车门从车上掉到了河里,李国朋顾不上个人安危,直接跳进河水里把女车主救上了岸。

女车主家人闻讯赶来,看到浑身湿透的李国朋和齐保全,为表感激,当场拿出一沓钱非要塞给他们,但被他们当即拒绝了。

“谢意我们心领了,饭就不吃了,我们救援队只收微笑,不收金钱,再说了我们做好事本来就不是图回报的,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举动,感染更多的人。”李国朋笑着说。

从11点多忙到次日凌晨3点多结束,这一次,疲惫的李国朋睡得格外香。

“干不了惊天的大事,就干好眼前的小事”

“救援现场没有性别之分,关键时候就得冲锋在前,完成好每一次日常训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刘称新说,每个月协会都会组织救援培训课。近年来,溺亡事件频频发生,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今年夏天,副会长牛树辉特地安排了水域救援专项课程。

不会游泳、恐水是很多队员学习水域救援的一大障碍。“既然我们要成为一支全面发展的队伍,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偏科’,救援中的任何本领都得学会学精,水域救援这一关必须突破!”一次培训中,牛树辉鼓励大家。

完成了各项基本动作后,迎来了训练的重头戏--如何与队友配合,营救落水者。“重点还在于默契与熟练。”将舟艇拖至岸边,副会长臧玉明为大家讲解起救人的动作要领,“操舟手不能动,瞭望手要时刻观察水面情况及与被救者的距离,随时与操舟手沟通,确保舟艇能够停在接近溺水者的位置。”

接连下水尝试,每个人都体验了施救与被救的感受,大家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为打造一支全面发展的救援队伍,水域训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山地、水域、道路等多领域都会应用到救援技术,共城义务救援协会同样做了针对性的培训。

让急救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老师,海姆立克操作时我的手要怎么放?”……在张村乡中心小学课堂上,共城义务救援协会急救知识宣讲员结合“理论+实操”,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救护培训课。学生们在实操环节积极参与,宣讲员崔玉枝一一耐心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并给予正确手法和标准动作指导。

“这样简单实用的应急知识,学会后还能分享给身边人。”一名参与实操后的学生分享感受。

“急救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宣讲员讲得很接地气,效果非常好!”学校负责人说道。

这样的义务培训还有很多。在辉县市文昌广场上,宣讲员秦焱鑫精准对接中老年人的需求,着重对遇见气道异物梗阻、中暑昏迷症状等问题如何应急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讲的急救知识非常实用,讲到了中老年人的心坎儿里。”几位经常聚一起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娘夸赞道。

“大家伙儿的好评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带着这份力量,我们在前进的路上走得更加自信了。”刘称新说道。

能力有大小,爱心无边界。只收微笑、不收金钱,共城义务救援协会用点滴小事做到了与危险赛跑、与风浪同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