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民生实事温暖群众心 济源山水好引来金钱豹图片新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领域落地见效我国立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 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评出 我省上榜10家灾后农村路重建不停步抓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中牟县 文旅市场暖风劲吹新密市 抓文旅解难题提信心促消费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2-28

郾城区民生实事温暖群众心

洛龙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路

关键字:群众,温暖,实事,民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张煜晗张星)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达7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216人,完成率155.9%;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城乡,连续两年获评“漯河市民生实事办理先进县区”……12月8日,漯河市郾城区传出一连串完成民生实事的数据,一批省、市和区定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落细。

“我们聚焦民生关切,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医疗卫生、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及困难群体救助等领域,今年确定的20件44项省、市、区定民生实事均超额提前完成。”郾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占宾说。

今年以来,郾城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创新动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截至11月底,累计培训20433人,新增技能人才22279人。拓宽就业渠道,外出务工转移一批,就近就地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1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50人的155.9%。

该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五个一”建设,已建成投用1所区级特困供养机构、4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乡镇敬老院、135个农村幸福院,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累计服务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两癌”、新生儿“两病”免费筛查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目前,完成“两癌”筛查2328人,筛查率101%;新生儿“两病”筛查3172人,筛查率134.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辖区内8名低收入妇女发放“阳光母亲”救助金8万元;为24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郾城区投资3800万元新建了龙城镇中心幼儿园、商桥镇中心幼儿园、太行山路幼儿园,投资242万元为孟庙镇中心学校幼儿园进行改扩建,投资50万元改造裴城春雨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公办幼儿园入学难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郾城区委书记李新伟说。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通讯员姚嘉慧)“今年我考取了中级茶艺师资格证书,有了技能傍身,找工作的底气更足了。”12月22日,洛阳市洛龙区居民王晓楠接到洛龙区的培训回访电话,在对其当前就业、收入、持证情况进行询问后,详细记录了其目前的就业情况。

今年上半年,27岁的王晓楠以95分的优异成绩从全区组织的中级茶艺师考试中脱颖而出,并与辖区一茶馆签约入职,目前月收入达5000余元。

“‘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工作进程的具体推进,不仅仅是‘一次性’的培训或是考试,从技能学习到真正就业再到后期回访,相关的跟踪服务将贯穿始终。”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洛龙区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推动全区率先实现由劳务社会向技能社会转变。

洛龙区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培训方式,创新推行了“七个聚焦”技能培训服务模式,分别聚焦风口产业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公共服务提升、职业技术教育、城市提质建设、文旅文创产业、乡村振兴工程,紧贴企业发展、流行消费趋势、群众生活需要、专业培训优势、城市用工需求、配套服务需要、群众增收致富,以全力增强实用性为基准原则,全方位提升培训实效。

“订单化管理、规范化实施、闭环式管理、绩效化考核是我们的管理四部曲,更是对于培训成果的有力保证。”洛龙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洛龙区将招生、培训、取证、就业步骤整合为链条式、一站式贯通化服务,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开展订单式培训,群众可以通过线上报名,根据培训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参与定向班级学习,考取资格证即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实现稳定就业。

为增强“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工作推进力度,洛龙区人社局结合市场岗位空缺、居民意愿等方面,结合居民文化程度、兴趣特长、求职预期开展“定制化”培训服务,帮助群众预先制定个人培训计划,并在学习、考核、签约就业过程中做好沟通对接,在就业后期进行跟踪式寻访,保证培训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截至目前,洛龙区已高标准完成各类培训近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5000余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0余人,分别占任务总数的159%、195%和132%,大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