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渠畔再出发我省开展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图片新闻漯河乡贤当上领头雁情系桑梓促振兴豫农优品 丰收有“数”15万户群众当选“好人”暖心药送到老人手里工作队里有位好大夫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3

英雄渠畔再出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杨振辉康帆申东

“我们调研英雄渠,汲取本土思想营养,就是为了在新的一年里,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敢闯敢拼,拼出淅川新发展、新天地、新辉煌!”1月10日,在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英雄渠畔,淅川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看几十丈高悬崖峭壁上蜿蜒盘挂的石砌水渠,凭吊修渠英雄,谈英雄渠精神,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

“抠”出来的“盘山天渠”

位于豫鄂交界处的土地岭村,属石灰岩山区,受岩性、裂隙、断层等影响,地下水缺乏。“淘菜水不能泼,澄清之后刷碗锅;刷锅水不能泼,澄清之后洗手脚;洗脚水不能泼,澄清之后给牛喝。”这是当时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翻山越岭挑水背水,是土地岭人抹不去的深刻记忆。

1957年正月,时任土地岭大队党支部书记杨林禄与附近几个高级社商量,谋划从湖北修高山引水渠解历史之渴。当年9月,土地岭村出动1500名劳力,在白鹅崖、韭菜崖、橡子崖等“三崖九沟十八坡”处拉开阵势,鏖战修渠。

“没有专业测量设备,测量队员就用一碗水当水平仪,规划渠线;没有专业开山工具,就将  头、洋镐、木杆、绳索、铁锹、铁锤等搬上工地;没有炸药,就购买硫黄、收集木炭和厕所沿边铲硝,自制炸药爆破;修到悬崖处,队员们就在山顶砸上钢钎,固定好绳子,绳子另一端系在腰上,慢慢下到渠线旁打炮眼,炸开悬崖绝壁……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凭着冲天干劲把渠修上了山。”盛湾镇退休干部柴国华道出了修渠的艰辛。

1958年8月,时任淅川县委书记梁宏江来到土地岭,看到女子突击队队员吴改芝穿着单衣,腰系草绳,悬在橡子崖上,一锤一锤凿着崖壁……他不禁赞叹:“巾帼不让须眉,此乃真英雄!”英雄渠的名字由此而来。

从开始测量到建成通水,两年时间里,先后3000余淅川儿女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15座山头,穿越10条深沟,架设40余个渡槽,开拓2个山洞,硬是在悬崖绝壁上“抠”出一条长16.5公里的“盘山天渠”,配套建设水磨加工厂、发电站,惠及两省周边4000余人。

“拼”出来的“水清民富”

63年过去,英雄渠水依旧流淌不息,敢想敢干、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创造创新的精神血脉也在淅川大地“生根发芽”,完成移民搬迁,确保碧水北送,打赢脱贫攻坚,淅川人民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总不能为了咱自己,渴了北方吧!”在英雄渠精神的引领下,淅川16.5万库区移民毅然决然地抛家舍业,别土离乡,不讲价钱,不言回报;移民干部“把百姓当父母、视移民为亲人”,把委屈的泪水和辛勤的汗水化成满腔的热忱;各部门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确保了移民工作平稳高效有序推进。

移民要发展、百姓要致富、县域要崛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英雄渠精神再次成为淅川人民的“精神食粮”。

为了给大山里的乡亲开出一条致富路,老城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石清杰带头捐款,动员村民学习英雄渠精神,组成突击队,硬是从悬崖峭壁中开出了一条石头路。公路通,百业兴。马沟“荒山”变“果园”,漫山遍野的杏李带着乡亲们奔向小康。

在英雄渠精神的指引下,一年来,淅川广大干群扛稳水质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担,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汽车零配件、现代中药、新型建材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发展迅猛,晶多多新材料产业园、龙鑫高性能锂离子负极材料等一批超10亿元的大项目落户淅川。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玉”字形高速路网建设如火如荼,“五纵四横”路网拉开框架,南部水城和渠源新城规划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经验获全省推广,“大邹庄”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环丹江旅游圈串珠成线,县域发展阔步向前。

流不尽的“精神长河”

沉浸式体验调研,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英雄渠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紧跟伟大复兴‘主心骨’;要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拼搏奋斗‘主旋律’;要坚持发展为要,跑出转型跨越‘加速度’;要坚持生态为先,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共同富裕‘赶考路’;要坚持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坚持自我革命,打好从严治党持久战。”交流研讨中,淅川县委书记周大鹏说。

“弘扬英雄渠精神,锚定县委‘双九’战略,乘势而上抢机遇,开足马力搞建设,虎口夺食争项目,聚精会神抓产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让全县人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淅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兴勇说。

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宝柱说:“弘扬英雄渠精神,就是要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扎实推进人大环境资源工作,督促做好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全县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要赓续红色精神,围绕‘双九’战略谋划工作,做好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引领电商发展,带动群众实现电商创收。”淅川县副县长贾蟒说。

精神长河,映照初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围绕“双九”战略实施、星旗同创等县委中心工作,发扬英雄渠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新的辉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