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渠畔再出发我省开展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图片新闻漯河乡贤当上领头雁情系桑梓促振兴豫农优品 丰收有“数”15万户群众当选“好人”暖心药送到老人手里工作队里有位好大夫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3

漯河乡贤当上领头雁情系桑梓促振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王远)新修的柏油路伴着绿化树穿村而过,几栋造型别致的房屋木质门楣上刻着浮雕字,不远处的路灯下悬挂的“幸福宋庄”道旗随风摇曳……1月9日,走进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别样的乡村风貌扑面而来。

从过去的“后进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宋庄村四年来的嬗变源自乡贤回归:2018年,村民李肖科放下市值几千万元的公司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四年多来,宋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省级以上荣誉。

近年来,漯河市以“乡情、亲情、友情”为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乡贤人士“联系广泛、资源丰富、智力密集”优势,在“引、育、用、留”上持续发力、做足文章,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乡村振兴正在从阶段性任务向长期任务转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各级党委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说,全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乡贤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等机制,为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招引+铺路|汇聚“乡贤智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贤长期在外打拼,事业有成,在乡村建设发展方面有情怀、有资源、有能力。如何让乡贤想回来、愿回来、能回来,成为组织部门研究最多、思考最多的问题。

近年来,该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乡贤组织体系,制定联络沟通、集中会商等制度,绘制乡贤“地图”,标注工作动态、特点专长、回乡任职需求等信息,实现乡贤信息“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一大批乡贤进入组织视野,共有399名乡贤返乡任职,其中,137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62名担任其他“两委”干部,越来越多走出去的“外出务工潮”变成了引回来的“创业任职潮”,沙澧大地出现更多返乡创业、到村任职的乡贤身影。

培训+搭台|激活“乡贤资源”

“大学毕业后忙于工作,回村的次数较少。刚当上党支部书记,感觉‘隔行如隔山’,还是比较吃力的。通过参加这次乡贤培训班,听到了‘土专家’‘田秀才’实用经验,看到了‘本土邻村’发展成就,收获很大。”舞阳县文峰乡薛村党支部书记郭东亮说。

为提升乡贤任职能力、带富水平,该市打破常规、创新形式、按需施教,针对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岗位、不同特长的乡贤,开展“定制化”培训,力求培养出懂理论、懂业务、会经营电商、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乡贤。

2022年6月,漯河市第三期“出彩吧·支书”比拼活动如期举办,此次比拼以“‘五星’争创‘兵支书’在行动”为主题,台上唇舌交锋,台下掌声如雷。召陵区青年镇葛胡村党支部书记葛运良作为“新”书记,站在台上无比坚定,生动讲述了自己从坦克兵到企业经理再到“兵支书”的传奇故事,最终拔取头筹。

葛运良是漯河市360余名“兵支书”的典型代表,也是1269个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模范。在漯河市各项政策的促动下,越来越多的乡贤投身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不断书写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出彩篇章,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

激励+荣誉|发挥“乡贤效应”

漯河市召陵区出台乡贤能人助力乡村振兴10条激励政策,对领办休闲农业、民宿旅游等项目,实际投入5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的30%进行奖补;漯河市郾城区设置乡贤“一站式”服务窗口,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在土地使用、贷款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提供支持……

漯河市出台乡贤创业任职配套政策,建立乡贤亲属关心关怀制度,帮助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消除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增强乡贤回乡任职吸引力。

统计显示,目前,漯河市返乡乡贤累计投资8.3亿元,兴办企业、合作社457个,涉及农产品存储加工、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吸引9300余人就近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1178个、占比92.83%。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