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渠畔再出发我省开展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图片新闻漯河乡贤当上领头雁情系桑梓促振兴豫农优品 丰收有“数”15万户群众当选“好人”暖心药送到老人手里工作队里有位好大夫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3

豫农优品 丰收有“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董豪杰

100年前,“灵宝苹果之父”李工生首次将苹果引种到灵宝,经过不断发展,小树苗长成了大产业,灵宝苹果打响全国品牌。100年后的今天,乘数字化东风,灵宝苹果再迎蝶变,种植更高效、加工更智能。

1月6日,灵宝市焦村镇乔沟村5G未来果园的指挥中心里,负责人曹亮在屏幕前不时切换画面,3000亩果园“尽收眼底”,安装在田间的各种传感器将数据传输、汇总、计算后,曹亮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各类信息,为果园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相较传统果园,在这里,苹果得到各种“黑科技”的全方位保护,曹亮打开果园里的植物病菌孢子捕捉分析系统介绍说,该设备可以实现孢子的自动捕捉、分析,从而对病毒发生趋势进行研判。而以往,由于肉眼观察等方式对病虫害的判断不准确,种植户大多直接采用广谱抗病毒药物,有了这个设备,就可以精准分析、精准施药,既减少用药,也可以通过预判提前防范。

“仅这个果园,就配备了366套智能设备。”曹亮说,基本涵盖了苹果种植管理的全过程,天地空一体数字化果园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实现果园监测实时化、作业智能化、管控数字化。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给苹果产量质量的提升带来了巨大帮助,曹亮用数据说话:“2021年,果园的优果率约50%,去年就提升至70%以上,预计今年优果率能够达90%以上,效益大大提高。”

数字化果园好产果、产好果,作为产业链后端的苹果工厂,也因“数字”实现跨越。

灵宝市高山果业的加工厂里,苹果排队“走上”传送带,经过清洗、分拣、包装等多个环节后,送至仓库。丰富无数消费者餐桌的灵宝苹果,从这里走向全国。

质量是灵宝苹果永远绕不开的生命线,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健康与美味,数字化工厂里有绝招。

高山果业加工厂负责人范甜甜从生产线上拿起一个苹果介绍说,从肉眼来看,这个苹果无论大小、色泽都没问题,吃着也酸甜可口,按照以往人工判定的标准,属于一级果,但用小刀切开露出果核后,能够明显看到果核周边的霉斑。“这是苹果霉心病,从果核开始,由内向外破坏果子。”范甜甜说。

“带病”的苹果人工无法识别,一旦走向餐桌,会对消费者的食用体验和品牌认知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高山果业斥巨资引进了新的生产线。

每个经过设备的苹果,会在瞬间拍下42张“照片”,外部,分辨重量、大小、色泽,实现果子分级;内部,智能监测酸度、糖度,还能够识别斑痕,并检测出带有霉心病的果子。合格或不合格、一级或二级,苹果实现了智能化分拣,相较传统人工每人每天近1000斤的分拣量,这套设备每小时工作量就接近800斤。

“依靠人工等传统手段,就像给苹果拍照,辨别美丑,而这套设备还能够给苹果做‘CT’,将内部品质完整检测,保障了产品质量,效率也大大提高。”范甜甜说。

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应用,让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管理可控化,变传统“靠天吃饭”为靠“数”收获,产量质量、效率大大提升。灵宝市围绕苹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产出率,积极推广以高端智能化为主要特点的现代化农业。

用数字化果园、工厂守护餐桌,灵宝苹果产业再迎新发展。纵观全省,各地通过数字村庄、数字田园等“一村九园”建设,推动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生效,让农业产业再添新活力,让特色产业焕发新生机。数字化“加持”的豫农优品,将持续丰富我们的健康餐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