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计划完成800余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特色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4月22日开赛图片新闻王爱俭为爱“三变”这样的王爱俭越多越好今年我省拟投资14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我省筹措资金13亿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建设绿色原料基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直播电商怎么干培训班里有答案农科精神剧作《黄河故道梨花开》在京展演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4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23

西峡县

特色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宏通讯员范亚康刘剑飞)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座危房应声倒下,推土机几个来回,一片平坦的场地呈现在面前。“我们准备在这里再建几个双孢菇大棚,实施集中连片化发展,打造成一个食用菌产业园。”2月20日,西峡县双龙镇石槽村党支部书记饶允都指着新整理的场地说。

石槽村的产业园建设是西峡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峡县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思路,整合产业资源,科学规划发展,聚焦“菌果药旅”农村四大支柱产业,以点建园,以园连线,以线成带,以业延链,打造“一区四带多园”的现代乡村振兴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百强示范县”,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集聚要素

打造产业发展“特色园”

西峡县特色产业明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和以山茱萸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呈鼎足之势,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三大特色产业分散,给集中管理和品牌打造带来一定影响,亟须实施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乡村振兴产业园应运而生。该县按照“县乡统一、多规合一”的总要求,科学编制产业园规划纲要,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乡村振兴标兵村镇建设意见》,规划总投资40亿元,按照“一区四带多园”的思路,在县城20公里范围内建设1个占地面积55000亩的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示范区,带动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312国道沿线、鹳河沿线、328省道沿线和208国道沿线,规划打造食用菌、猕猴桃、中药材、旅游四个产业廊带。在16个乡镇各建设一个产业园,规划建设64个各具特色的园中园。项目全部建成投达产后,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就业,年可实现综合效益300亿元以上,税利30亿元以上。

在产业园建设上,该县建立组织领导、强力推进、督查考评制度,建成西峡县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园及服务中心,加快资源整合,强化要素集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扶持优惠政策,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在土地、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和保障,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同时大力开展标兵村镇创建,掀起“提速度、赶进度、拼力度”建设热潮。目前共创成五大专项振兴标兵村各20个,综合性标兵村10个、标兵乡镇3个。

丁河镇简村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园是一处“菌果共生”的产业集聚地,该镇投资600万元,建成20亩标准化袋料香菇生产示范基地和40亩高标准猕猴桃生产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技术培训、产业效益提升等,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有效促进猕猴桃、香菇两大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充分展现出特色产业链条互补融合、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新设施示范引领等优势,通过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达到了“1+1>2”的效果。“园区化发展便于管理,便于服务,有助于产业品牌形成,我们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园的影响力,让产业园成为群众的致富园。”丁河镇

党委委员、副镇长庞静洋说。

用心用力

打造近悦远来“强磁场”

西峡县坚持“一园一策、一业一策”,将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积极发挥产业园资源禀赋优势,围绕“菌果药”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梳理招商线索,找准目标企业,争取合作意向,按照“多元化+精准化”理念,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契机,开启“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模式,聚焦特色产业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机装备制造、生物萃取等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食、果、药、饮”产品等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延伸吸引配套合作项目,把产业园打造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目前,已梳理出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农文旅开发等招商引资线索61个,达成意向项目15个。

南阳正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一派忙碌的生产场面,春节过后,这家企业就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作为猕猴桃深加工企业,该公司发挥地处丹水镇猕猴桃种植基地优势,面向农户,就近收购,直接加工,有效地填补了猕猴桃产业链空白。“以前,猕猴桃采摘后,都要拿到镇上、县里去卖,现在人家公司直接上门收购。”丹水镇猕猴桃种植户曹国营谈起产业园带来的便利时说。

丹水镇按照一、二、三产业同步和多产融合总要求,打造“一区三镇四带”的现代乡村振兴产业园,推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正荣公司就是该镇猕猴桃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峡人,正荣公司董事长苏小娟长期在外创业,听闻家乡产业园建设规划后,响应政府号召,返回家乡发展。“镇上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还搭建了广阔空间,在家乡创业发展我们感到很满意。”苏小娟对产业园建设赞不绝口。

西峡县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为入驻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强磁场”,吸引了一大批涉农企业入驻。目前,西峡县生态产业园已入驻市级以上龙头加工企业29家,电商物流销售企业65家。

惠民利民

打造增收致富“聚宝盆”

坚持完善产业、服务企业、惠及民生,是西峡县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在规划设计中就充分考虑到民生福祉,积极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吸纳农民就业,通过村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建设,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杨久锋是西峡县田关镇孙沟村的一名农民,去年以来,他成了该镇李奇世界度假乐园的一名电工,每天按点上下班,每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活也轻,平时还能照顾家里的几亩黑李,一年下来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杨久锋亮出了自己的“收入账”。

在该县,像杨久锋这样借助产业园洗脚上岸、变身“上班族”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在产业园打卡上班,就业增收,成为该县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该县借助“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积极搭建平台,组织企业面向农民集中招聘,大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2022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743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790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076人,培养出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产业工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乡村振兴产业园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铁饭碗”“聚宝盆”。

乡村振兴产业园不只是简单地做加法,还要做乘法,西峡注重在发挥效益上下功夫,通过产业园来凝聚发展力量,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群众收入,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坚强支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