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计划完成800余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特色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4月22日开赛图片新闻王爱俭为爱“三变”这样的王爱俭越多越好今年我省拟投资14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我省筹措资金13亿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建设绿色原料基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直播电商怎么干培训班里有答案农科精神剧作《黄河故道梨花开》在京展演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4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23

王爱俭为爱“三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育军马丙宇刘亚鑫通讯员余晓建

唇红齿白,精致的眉毛,快要齐肩的头发,单看王爱俭的外表,很难想象她是整日在田间地头和农民打交道的人,但一提起“三农”,慢声细语的王爱俭却透着自信。

“过几天小麦就该上除草剂了。”春耕时节,田间的农事开始多起来。作为新乡县博远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负责人,联合社在农机、农资、农副产品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大事小情王爱俭都记得清楚、办得妥当。

从城里的会计到回村卖农机、建农业联合社,从农家女到党员,后来企业办得红火又热心公益……今年54岁的王爱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的力量。

爱乡村|会计“变”研发员

“恒心打出通天路,勇气冲开智慧门。”

这句写在王爱俭父亲厂房大门前的标语,王爱俭念了无数遍。

王爱俭老家在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堤村。“父亲是党员、村干部,在村里开造纸厂带领大家致富,他一直是我的榜样。”王爱俭说,遗憾的是,父亲在40多岁时就因病去世了。

父亲的离开给王爱俭带来巨大的打击,但也给了她变强大的力量。1995年,在城里农机公司干会计的王爱俭,决定下海经商闯一闯。

王爱俭把目标锁定在农用机械销售。“最开始都是在城里,但还是觉得农村才是广阔天地。”王爱俭说,2005年,她开始回村卖农机,2013年前后,她和丈夫杨学利建起了自己的农机公司。

懂农业、爱钻研,夫妻二人把公司越做越大,从“地上跑”的自走式植保机到“天上飞”的植保无人机都闯出了市场,关于无人机的专利就拿到了11项,许多产品还走出了国门。

王爱俭不满足于这些,后来又琢磨着如何建起一个服务老乡的平台。“经过几年的调查,我发现在农资采购上,因为缺乏经验和渠道,大家常常‘踩坑’。”王爱俭说。

经过充足准备,博远农业联合社于2021年成立,这也是新乡市第一家农业联合社。联合社为种植大户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仅2022年飞防作业服务就已近20000亩。

奔走在老乡中、田野间,王爱俭也彻底变成了一名农家女。

热爱党|农家女“变”党员

这些年时间,王爱俭虽然实现了创业成功,但是对于入党这件事,她却“耿耿于怀”了20年。

受父亲的影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很早就藏在了王爱俭的心中。1993年,还在农机公司做会计的她,第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离开公司干销售,再也没找到可以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组织。”回忆起这些,王爱俭满是遗憾。

但是入党的梦想,王爱俭始终没有变。接下来的每年,王爱俭都会找党员朋友、生意伙伴甚至是以前的高中老师,咨询入党的事情,但是始终没有结果。

“我20多岁入不了党就30多岁入,哪怕是40多岁、50多岁也要入党!”王爱俭说,这是她一生的追求,入党始终在她心里占着“C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回到杨堤村创业后,王爱俭终于找到了组织。最终在村党支部的考察下,2013年她入了党,圆了20年的梦。

成为党员后,王爱俭一直坚守着初心,义务劳动、爱心公益、走访群众……每一项都干得踏踏实实。2016年和2020年,王爱俭两次被评为“新乡县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又获得“河南省兴粮节粮巧媳妇”称号。

“‘学习强国’的学习我一直没有间断过。”王爱俭打开手机给记者看,2月19日那天,她在学习强国客户端上的积分已经有62961分。

献爱心|企业家“变”公益人

父亲的过早离世,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艰难,生意走向正轨后,有了经济实力的王爱俭格外挂心身边的弱势群体。

2016年3月份的一天早上,送完儿子上学返程的王爱俭,看到美丽的朝阳,突然下了一个决定,拿起手机分别拨通了同学杨晓莉和罗娜的电话:“春暖花开了,咱把义帮团成立起来吧,就叫‘爱在春天’!”三人一拍即合。

就这样,王爱俭的“爱在春天”义帮团运转起来了,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到几十个人,队员自愿在群里发爱心红包,数额不限,当爱心款积攒到一定数量时,选准帮扶对象,组织爱心活动,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病人、困难学子等。

“阿姨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好看的书包!”提起王爱俭,家住七里营镇春庄村的刘军熙、刘雨熙(化名)小朋友很兴奋。二人是在读的小学生,2019年父亲刘睿在打工时不慎发生意外,造成瘫痪,家庭陷入困境。王爱俭带着义帮团给小哥儿俩带来了新书包及生活用品,并捐赠了1500元的学习费用。

这几年,王爱俭和爱心团队捐出的款物总价值有4万多元。

王爱俭平时很爱写诗,正如她的一首名为《久违的月光》的诗中所写:城市的霓虹灯遮住了月光的美丽,人们追逐现在的美好生活,时常也要亲近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无尽的美……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