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吊蔓小西瓜在夏邑的成功实践图片新闻特色产业生机勃勃“牛”产业“畜”势勃发一块豆腐带动一方产业千亩韭菜抢“鲜”上市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4

鲁山县杨庄村

一块豆腐带动一方产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叶全花王明磊)3月7日,在鲁山县琴台街道杨庄村,村民杨广军正在将刚磨好的豆浆倒入锅中进行熬制。“在熬制这个环节非常关键,需要不停地用勺子进行搅拌,防止豆渣沉底煳锅,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口感才会好。”43岁的杨广军说。

据杨广军介绍,杨庄的豆腐是用本地井水制作,卤水点制,压制出来的豆腐含水量少、豆香浓郁、味道纯正。因杨庄豆腐质地较硬,煎、炒、烹、炸、涮都不会走样散碎,不但县城及周边居民钟爱,就连好多制作胡辣汤的早餐店都喜欢采购这里的豆腐。在杨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豆腐,有“豆腐村”雅号。

据介绍,杨庄村制作豆腐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从前一直是村里的副业。改革开放后,有十几户村民靠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开起豆腐作坊,传承至今。

“现在,县城里好多超市、饭店都是合作客户,每天我们早起提前做好豆腐,按时送到客户手中就行。村里每家豆腐坊平均每天都要卖出五六板豆腐,每家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杨广军说。

在杨庄村,像杨广军家这样的豆腐坊有十几家。他们一年四季不停地劳作,制作出这道百姓喜欢的食材,通过各种渠道,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在杨庄村的带动下,街道其他村做豆腐的家庭逐渐增多。我们街道也大力支持,把它当作‘一村一品’、振兴乡村的产业来抓。”琴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旭光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