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清”底数“强”技能“送”岗位被执行人玩失踪,不中!帮助特殊人员回归社会公益诉讼+未检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红杏春意·花海穿越“五星”支部创建成绩交由群众评说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3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4

纸坊镇中山寨村

“五星”支部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红色院线观影广场

本报讯“村党支部有干劲,2020年提出的‘三零’单位创建,已在中山寨村连续实现了14年。”3月20日,谈起“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村党支部书记禹民政的话匣子一打开,便给人一种收不住的感觉,“你看看现在的中山寨村,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后,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变了样,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两块牌子,擦得更亮了。”

禹民政说,支部过硬星是首星,统领其他四星。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中山寨村严格实行“阳光运行”模式,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大事、要事,共产党员一定冲在前。

产业兴旺是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中山寨村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蔬菜种植业和养殖业,引进海兰褐蛋鸡、京红蛋鸡等优良品种,带动10多户村民发展养殖。

目前,中山寨村有八户万只养鸡户、两户百头养猪户、两户500只以上养羊户,还有两个百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六家家具制作厂,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1年的人均22750元增长到2022年的24550元。

行走在中山寨村,漂亮的街头游园、道路两旁的绿化树,令人赏心悦目。今年62岁的村民牛建军,掰着指头数了数,说:“村里以党员为先导,按照‘项目带动、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原则,投入资金20多万元,栽植绿化树3800多棵,绿化道路6000多米。投资543万元建成文化大院、游园,安装健身器材78套、路灯267盏,硬化道路7000米,修建灌溉渠1500米,新修污水排水管3000米,建成无动力污水处理人工湿地一处,日处理污水80吨,成为汝州市第一家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目前,又投入25万元建设村史文化馆,加强文化传承建设。”

禹民政在受访时说,没有平安有序的法治环境,很多工作是无法开展的。中山寨村连续14年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干群团结和谐,各项工作开展起来自然就顺利得多。

第一书记刘光跃到中山寨村驻村已有两年,他最大的感受是“矛盾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这得益于村里的平安法治建设。

中山寨村每周五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骨干、村民代表、网格员学习法律知识,组建10人巡逻队每天两班巡逻,邀请公安民警并通过网格群宣传反电诈知识,实现了平安建设工作有序高效。

“‘五星’支部创建,星星相连、环环相扣,精神文明建设也是贯穿‘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环节。”禹民政说,中山寨村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村民的参与,村里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模范人物,都是推进村各项工作开展的好帮手。截至目前,中山寨村已评选出78个好媳妇、72个好婆婆、12户德善之家,平顶山最美家庭12户,汝州市美丽庭院59户,省级好媳妇1名,孝子典范4个。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使中山寨村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禹民政说,中山寨村将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张鸿飞宋乐义文/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