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滨区 碧水清流润城乡和谐水利支撑和美乡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97元镇平县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卧龙区 奏响发展强音 拼出发展后劲河南农大学子与“头雁”学员共话乡村振兴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博会5月16日举办万株樱花 春日绽放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4

镇平县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关键字:开门红,经济,全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王琰李桂生胡少佳

走进三月的镇平,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春潮涌动,产业转型加速推进,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镇平县委书记艾进德表示,全县干群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抢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四位一体”抓推进,以极限思维,做极限努力,尽极限责任,创极限奇迹,全力冲刺“开门红”“全年红”,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镇平贡献。

全力以赴拼项目

“拼”“干”是当下镇平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该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各乡镇、各单位迅速行动,深入分包项目、包联企业、重大专项一线办公、现场督导,组织在建项目、企业抓紧生产,已签约项目迅速落地开工,全面掀起一季度经济建设“开门红”高潮。

1月28日,该县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3个。2月21日,该县举行2023年城建及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个。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开花,一条条生产线的投产运营,奏响了镇平县项目建设“奋进曲”。

该县树牢“项目为王”意识,把项目建设放在经济建设第一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动态建立“项目库”,以项目带动要素集聚,拉动投资增长,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建立“三个一批”项目储备库,实施周例会、月排名、季集中开工、半年观摩、年终总评等制度,着力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实施“五张清单”节点化管理,坚持“八快两提”抓推进。重抓重推富煌钢构、微特机电产业园等84个省市重点项目,围绕工业、城建、民生、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五个领域,分别确定“十大项目”,作为优先重点推进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千方百计抓招商

“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对接客商10批次,5批外出,洽谈项目10个,签约1个,这是3月19日、20日两天的招商工作进度。”该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王雷说,“截至3月20日,全县累计会见客商240次,签约项目18个,超亿元项目10个。”

镇平县强化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实行全员全年全产业链抓招商。明确招引重点。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发扬“六皮”招商精神,每月至少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次。瞄准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等,聚焦“三主导、两特色、一优势”产业,建立招商企业名单库,坚持大员主动联系,上门拜访推介,重点招引龙头型、支撑型、链环型企业和项目,培育良好型、高成长型、潜力巨大型项目。

创新招商方式。与厦门维尔斯公司、上海东方龙公司合作,深入开展委托招商;与重庆盈田公司合作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与中水电三局合作建设食品产业园,与首创集团合作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开展平台招商。开展专业招商,成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中部地区等五个特别招商工作组。开展驻地招商,每一个招商工作组由一名副处级领导带队,每年组织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2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实施“镇平人建设新镇平”战略。发挥镇平在外人士多、成功人士多独特优势,利用春节、元宵节等特殊时间节点,举办返乡创业大会;通过举行团拜会、发出感谢信或邀请函、上门拜访等方式,宣传推介镇平新发展、新成就和新政策,推动信息回乡、项目回迁、人才回归、资金回流。

优化环境强保障

镇平乡村振兴产业园、微特电机智能化车间等项目实现“一天办四证”,金港节能墙材等10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玉石智谷20天建成1栋厂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镇平速度”让市场主体更加茁壮成长、活力迸发。

镇平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打响“办事不求人、创业低成本”镇平营商品牌。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35个单位的1756项具体事项全部实现“应进必进”,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统筹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清理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提升办事指南准确性、翔实性和易用性。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300项以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新增全豫通办200项以上,跨省通办区域10个,新增50项“跨省通办”事项……

政企联合“大让利”,激发消费热情。3月份开展的“魅力玉乡·幸福家园”春季房产展示线下交易会,邀请45家企业52个楼盘项目,1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6家建筑装饰材料商家,7家金融机构为购房群众提供配套服务。县房产服务中心组织参展房企每天推出30套“特价房”,同时发放总额为100万元的购房优惠券,带动各方税收195万元。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万人联万户”活动,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包联企业,乡镇街道包联个体工商户,每月走访企业,送金融服务、送优惠政策、送创新服务、送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500余件。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当前,镇平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拼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商、优化环境强保障,全面推动经济建设工作快突破快发展,奋力打赢一季度“开门红”,为决战“全年胜”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