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大庙村“改厕”乐此不疲党建带群建群团助发展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图说新闻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01

美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解锁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幸福密码”

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十年前还是个集体经济落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小村庄,经过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如今已成为拥有“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健康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创业型社区”“江苏省民主与法治示范社区”等众多荣誉的经济实力雄厚、人居环境和谐的“幸福社区”。在这里,不仅“原住民”安居乐业,而且“外来户”(租客)赞不绝口。

多元发展更富裕盘活资源鼓了钱袋子

桥南头社区乔迁新居后,巧用地域优势,探索产业生财之路,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不仅兴建了标准化厂房,吸引了多家企业“落户”,还盘活门面,租赁创收。为了让居民有充足的文体活动场所,享受一应俱全的便民服务设施,桥南头社区规划建设了多功能“精神文明阵地”,先后建成400余平方米的一站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00余平方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百余米的“党建示范一条街”,大家亲切地称之为“精神乐园”。2019年社区收入602万元,集体固定资产积累达到3000余万元,发放各项居民福利84万元。

环境改造更宜居

“吉时雨”项目美了旧房子

一幢幢青瓦白墙鳞次栉比,一辆辆汽车整齐划一。2019年三个“吉时雨”创建项目给社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社区从亮化(墙体翻新、设施更新),洁化(拓宽通道,翻修路面),美化(花坛绿化、建垃圾亭),序化(车辆停放、出入门禁)着手,修缮损坏的路灯、破损的花坛、失修的窨井盖,加装楼道窗户,粉刷有“补丁”的院墙、修补坑洼的道路,并新建了智能充电车棚和垃圾分类亭,使小区旧貌换新颜,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环境。

没有了“补丁墙”、没有了乱搭乱建、没有了飞线充电、没有了垃圾堆放……和谐美丽的社区画卷正在徐徐铺开,翘首期盼着省宜居社区的新“桂冠”。

文化惠民更和谐志愿服务暖了心窝子

桥南头社区组织老党员、“五老”成员、“最美志愿者”带头发挥模范作用,携手新一代青年为社区发展出力。通过设置志愿服务驿站,建立起六个志愿服务队,依托阵地广泛宣传典型,搭建爱心传递平台,先后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医务人员义诊、爱国主义教育、妇女微家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带领132名老年人外出采风,又为每位不便出行的老人发放福利费300元,让桥南头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温暖的家”。

综合治理更有效上下齐心稳了脚步子

桥南头社区围绕“约、聚、引”发展思路,让社区治理更有成效。一约。利用户外五处显示屏、宣传栏,广泛宣传居民文明规约,约束行为。班子成员牵头,把物业“三红”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行走的能量”相结合,按照长效管理的工作要求,积极践行“行走的文明”,曝光违规占道、堆放杂物、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真正把墙上的约定变成社区管理的好帮手。二聚。丰富活动,汇聚力量。在遵纪守法、家庭和睦、健康教育等方面定期开展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桥南头社区邻里更亲、亲戚更近、人心更齐。三领。党建引领,构建“治安管理组织网”。将网格化管理融入居民生活中,实行党员中心户收集、楼栋长入户、网格员管理,准确掌握片区情况,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让小区治安更加牢靠,居民生活更加稳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 金龙湖快报电子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办   邮编:100096  电话:010-57117580  传真:010-57117580  邮箱:184181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