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的新路径

--探寻大瑶山的“幸福密码”

作者: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徐海涛 观看: 1897       赞:

北回归线附近,2000多平方公里的大瑶山绵延耸立,数万瑶族群众世代聚居于此,与群山昼夜守望,与贫困不懈抗争。

时光荏苒,如今的大瑶山,一幅多彩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从闭塞落后到四通八达,从过度索取到与山共美,从基本温饱到追逐梦想,广西大瑶山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摆脱贫困、迈向小康。

挥别闭塞迎来新生活

在云雾缭绕的大瑶山主峰圣堂山山脚,清澈的滴水河将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横村屯与对面的道路隔开。“夏天一发洪水就过不了河,孩子上学要翻山越岭走十几公里山路,建了几次桥都被水冲毁了。”52岁的瑶族妇女苏红芳如此回忆昔日之困。

精准扶贫以来,在帮扶单位和扶贫政策的助力下,一座铁索“幸福桥”和一座水泥大桥终于筑起横村屯通往外界的通道,紧邻圣堂山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让横村屯一下子火了起来。

苏红芳的家去年已改作民宿,节假日时客房总被早早订满。忙碌时,苏红芳身兼多职,白天管理民宿、担任导游,晚上参与民俗表演。去年自家民宿开业前,她特意做了一套质量上好的民族服装穿在身上,“想把我们生活中的美好,完整地展示给游客。”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