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人民的骄傲寻一段安闲时光七彩虹幼儿园赋内丘县大和庄村支书和志勇: 誓让穷村变新样中丘诗行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34期:第03版 第534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6

邢台人民的骄傲

记董振堂将军

刘振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国庆节我做完核酸,前往河北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瞻仰采访。在公共汽上有位新河县的乘客,听说后,下车后用自己车接我送我管我吃住,临走还赠我一把雨伞。我在饭店还有一对新河陌生人硬给我结算了一顿饭费,我追着问他姓名或加他个微信,他们摆摆手就走了。当时正下雨,雨不大,也能淋湿衣服,事不大,也能温暖心肠。这使我真正感受到新河人民“忠诚坦当奉献”的董将军精神正在他的家乡发扬广大。

  董振堂1895年12月21日出生在邢台市新河县西李家庄农民家庭。自幼跟随父亲习武,由于家里穷,13岁才上小学,后在冀县中学读书,毕业后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3年毕业。董振堂去了冯玉祥的西北军当兵,从见习排长升到连长、工兵团长、师长。

  西北军被蒋介石改编后,董振堂作为高级军官军饷提升不少,他却把自己大部分军饷用来接济困难的官兵,在军中他因此得了“不爱财将军”“傻司令”的绰号。

                  宁都起义


  1931年初,董振堂所在的第26路军被蒋介石派到江西宁都参与对红军的“围剿”。董振堂受早期共产党党员刘伯坚革命思想的影响,向蒋介石虚报军情,避而不战,坚决不与红军交火。蒋介石以停发军饷逼迫董振堂部队和红军作战。此时正值“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沦陷。董振堂率部北上抗日,部队刚走了30公里就被蒋介石的中央军堵了回来。

  眼看蒋介石一心内战,却置国士沦丧不管不顾。董振堂心中苦闷,内心深处产生了加入红军的念头。当时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早已秘密入党,在他的鼓励下董振堂发动了宁都起义。

  1931年12月14日,26路军1.7万官兵在董振堂赵博生的指挥下,驱逐了反动军官,报纸上登了《宁都起义宣言》。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董振堂率部投奔苏区,成了光荣红军的一部分。

  1932年董振堂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总指挥(后改称军团长)以后九个月时间内,董振堂率部参加了赣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战役。董振堂还参加了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屡立战功。

                 特殊党费

   

  1932年4月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董振堂把自己多年来存下的3000多块大洋全部上缴给组织做党费。毛主席得知后,劝他留些自己用。然而董振堂却坚持全部上交。他说:“革命了,个人的一切都交给党了,还要钱干什么?”

                  铁血后卫

    

  1934年10月,长征路上林彪、彭德怀负责在前开路。董振堂则率部殿后,担负全军的安全转移的后卫掩护任务。多次完成阻击国民党军的任务。红5军团约1.1万人,在湘江岸边为阻击敌人,战死了5000余人。一时间湘江之水,尽皆变赤。5军团殿后守无不固,荣膺为“铁血后卫”之称,董振堂荣获最高荣誉奖章“红旗勋章”。

              光照千秋

  

  长征结束后董振堂的红5军据守河西走廓中部、南靠祁连山的高台。他们填沙筑城,泼水结冰与八倍于己的敌军反复较量。高台的攻防战极其激烈,守城将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后弹尽粮绝,仍用石头、瓦块与马家军进行生死博杀。

  1937年1月20日,敌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全力攻城。这已是第八天八夜的激战了,后因收编的守护高台西北角城墙的民团动摇了,叛变了,打开城门里应外合,马步芳部突入城内。敌人一齐欢呼“活捉董振堂”。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机关头,无援军,援军已被阻挡住了。董振堂在万般无奈之下,用手枪里剩下的最后一颗子弹打进了自己的脑袋,壮烈牺牲,年仅42岁。

  残忍的马家军卸下董振堂的胳博,锯下董振堂的头颅,引绳穿耳,悬挂在高台县城的城楼上暴晒,数日后又送到西宁去向马步芳请功。红五军3000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敌人把官兵遗体打包运往南京邀功请赏。

  在延安宝塔山下董振堂烈士追悼会上,毛主席深情地说:“路遥知马力,董振堂是‘最坚决革命的同志’。”全国解放后,党和人民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甘肃省高台县烈士陵园中建立了董振堂纪念碑亭。

  离开董振堂事迹纪念馆,天正下雨,好心人义务开车送我到汽车站,我心里百感交集:董振堂是新河人民的骄傲,新河人民正为自己的家乡,为董振堂的家乡增添新的光荣。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