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人民的骄傲寻一段安闲时光七彩虹幼儿园赋内丘县大和庄村支书和志勇: 誓让穷村变新样中丘诗行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34期:第03版 第534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6

寻一段安闲时光

张坤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五的傍晚,忙里偷得半日,骑上电车,沿着公路,一路往西“放风”去。

 

路旁的绿树红花,在飒爽的秋风中,频频点头。田野里的玉米熟了,胳膊粗的玉米棒子,换上了黄袍。农民大哥也在墨绿色的红薯地里,视察红薯蔓下的裂缝,裂缝越大,说明结的红薯就越大越多。公路右边的茵陈蒿,绿中泛黄,一大片。这可是好东西,嫩时入药,有解热、降血压、抗菌、消炎等作用,现在用它拧火绳,晒干,点燃,味道清香,可以驱蚊子的。小河里,水清凌凌的,泛着微波,不急不慢地悠闲东去。

 

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小石河水库,一个穿红上衣和一个穿蓝上衣的年轻妈妈,在湖边洗衣服。几个学生模样的大男孩,在湖边钓鱼。黑色的野鸭,在湖里忽上忽下,忽远忽近,表演着捉鱼游戏。青石块铺成的堤坝,缝隙间长出了鹅绒藤,三角形的绿叶间,还开着小小的五瓣叶白花。湖面的上空,偶尔有飞鸟盘旋,唧唧啾啾地在谈论着什么。远处的太行山脉,连绵起伏,山如眉黛。我喜欢植物们的绿色,也喜欢平静如镜的湖水。这里虽然没有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热闹,却也有鸟鸣山更幽的宁静。

 

这时,一个穿一身黑衣服的小哥,把钓线猛的一抛,噗的一声,远了,简直抛到了湖中心!我不禁感叹,钓线竟然还可以这么抛。攀谈几句,才知道,他是吃完晚饭,开车过来的,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去。想想在黑黑的夜晚,他一个人,坐在湖边,等鱼上钩,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境地?

 

美景中,我坐在堤坝上,吃着路边买来的,刚出锅蛋糕,欣赏着湖光山色,远离了生活中的一地鸡毛,在此起彼伏的鸟鸣虫叫声中,享受大自然安闲的漫时光,真有点“乐不思蜀”了。有李清照“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滋味,也有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味道。山水之美,真真的让我流连忘返,沉醉不知归路了。

 

喜欢木心先生的那首《从前慢》。从前是慢的,岁月慢,物件慢,人也慢。流年似水,现在的人们却慢不下来。上班匆匆,上学匆匆,回家还是加班、补课,内卷让人累弯了腰,操碎了心。浮躁中,能来小石河水库,这样一个幽静去处,与远山交流一下目光,和近水谈谈心灵深处的美好,听听大自然里的鸟虫大合唱,在快节奏的社会中,偶尔按一下暂停键,不是很好吗?

 

太阳慢慢地隐身在山后了。牧羊人赶着一大群,肚子吃得溜圆的绵羊,沿着公路,咩咩地往村里走去。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