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鸡粥想开去

前些天,小朋友吃坏了东西去医院吊针,医生关照除了白粥和酱瓜,其他什么也不能吃。折腾了大半天,小家伙终于喊饿了。尽管我身心疲惫,但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附近找白粥。白粥没找到,却寻来鸡粥一碗。好在店员理解了意思,不加鸡油也没放葱姜,虽然清汤寡水,却淡而有味,蛮符合清肠要求。

望着小家伙狼吞虎咽的样子,忽然回忆起小时候的一段往事。

还是孩子的我,一放学回到家就会喊饿,奶奶也总会带我去弄堂口那家鸡粥店解馋。那时的粥不过五分钱一碗,用一个海碗盛着,每每端出来时,但见翠绿的葱花点缀在粥粒上,热气袅袅,香味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将粥送进嘴里,还没等咀嚼,米汤便会顺着喉咙呼地一下滑过食道钻进胃里,瞬间融合成五脏六腑的一部分,接着化做暖暖腾腾的一股热气上升到四肢百骸,让我顿觉精神百倍,饿感全消。

不知道为什么,无论我吃得有多香,奶奶却总说不饿,从未给自己买上一碗,除非我吃不下时,她才会处理掉那些残羹冷炙。而每每见到我大口喝粥的样子,奶奶总会用温暖而慈祥的目光看着我,时不时地会拍着我的背脊说:慢着点吃,又没人跟你抢。”

这话一说差不多三十多年过去了,而奶奶离开我们也已24 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即便眼前的那碗鸡粥看起来还是那么甘美可口,然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一切其实都已不再相同。

人活在这个世上,最应该珍惜的莫过于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三种感情。而亲情则是其中相对投入最少,但回报最多的一种。人皆有舔犊之心,哪怕自己过得再艰辛,也会尽其所能地让晚辈获得更好的条件。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能铭记恩情、涌泉相报的,固然是一种孝道。然而,那些泰然受之,索欲无度的,又何止少数?

人终将会有老去的一天,届时如果儿女不孝,子嗣失德,作为父母的你,又会有怎样的一种心境呢?所以,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善待自己的长辈,报答他们无私的付出,为子孙后代做出表率,才是当下为人父母应有的操行。

既然时光不可逆转,过去的也不可能再来,那么除了缅怀往昔,珍惜眼前,憧憬未来,人是不是还应该多做点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