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杀人案,你怎么看?

2016 年4 月14 日,山东聊城22 岁的男子于欢,在母亲苏银霞和自己被11 名催债人长达一小时的侮辱后,情急之下用水果刀刺伤了4 人。其中,被刺中的杜志浩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辱母杀人案,你怎么看?

有一说一:辱母杀人案的发生令人震惊,可以说这是一个悲剧。当下,尽管我们的法治建设还不够完善,但公民仍需学法、遵法、守法以及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即便辱母者禽兽不如,这依然不能成为于欢违法的理由。如你侮辱人,他伤害人,整个社会不就乱了吗?期待该案件的公开审理,以及最后的公正判决,能给每一位公民上一堂深刻的普法教育课。

沐沐:11 人、1 小时、侮辱,当这些字眼凑在一起,任何一个有道德底线的正常人怕是都会愤怒。我不知道法律是如何鉴定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个人本能的正当防卫,也许方式过激,但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一下,却又情有可原。

梅好:辱母杀人案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案件,从民营企业的经济生态,到地方恶黑势力的猖獗,再到成文法体系与伦理道德的冲突,仿佛一个立体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处理好这个案件,很考验执法者的智慧,也有利于中国社会的进步。

芦苗:假如我们连自己的母亲都不保护不了,那么这个世界一定是假的,不管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不妨对中国成年男人做一个调查,如果面对于欢所处的情形,会有几人不拔刀子?如果有,只能说他是一个在精神上被化学处理过的男人。

孙婕:从法律意义上讲,“辱母”并不是构成正当防卫的理由。《刑法》有明确规定,何谓正当防卫,何谓防卫过当?本案毕竟限于非法拘禁、侮辱、强制猥亵等罪名之内,还不属于可以进行无限防卫的“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因此,对于欢面对的持续不法侵害而导致的行为,个人认为属于防卫过当。

妞妞:法律是法律,道德归道德。期待辱母杀人案能给于欢一个公正的判决,这是关注此事件发展的每一个人最想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