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书VS 电子书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书逐渐走入大众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手捧厚厚的纸质书籍翻看,而是通过手机或电子阅读器浏览信息。那么,纸质书会因为电子书的兴盛而退出历史舞台吗?两种媒介的阅读各有什么特点,我们在不同的情形下又如何作出选择呢?

相对费用低廉,是电子书显而易见的一大优点,这对于学生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因获取方式便捷,携带方便,电子书同样受到成年人的青睐。然而,许多人会在长时间阅读电子书后,感到眼睛干涩,视力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们在手机上阅读时,更容易受到各种消息、邮件、提醒等打扰,不利于专心致志阅读。

一项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纸质书有着电子书无法替代的优势。首先,人们在捧着一本泛有墨香的纸质书时,会觉得自己是“真正地”在阅读,会比阅读电子书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字里行间的信息。其次,研究发现,人们阅读纸质书会比阅读电子书花费更多的时间,也更加专心。因此,对于信息的理解更为深入,相关的记忆也更为深刻。相反,许多被调查者反馈,电子书使他们注意力不集中。

我们可以看到,电子书的一系列优势和缺陷使其自身更适合悠闲的、碎片化的信息获取,比如新闻和短讯,还有消遣性质的网络小说等,这些都适合以电子书的形式来阅读。而对于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深入研究学习的信息,比如教科书和其他学习资料,就比较适合用纸质书的形式呈现。

笔者的经验是,由于电子书获取便捷又廉价,在阅读器中容易囤积大量的书籍,而不能静下心来一本一本地看完,其实这对个人的能力提升和性情陶冶都没有助益,对于本爱读书的人来说,可谓因小失大。而纸质书由于价格相对昂贵,迫使人们郑重审慎地对待,并认真仔细地阅读,尤其对于那些需要深入理解的信息,纸质书的价格反而成为一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