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苏州老画家杨丽华水墨青花作品事到老年方知难中老年要警惕普通食品的疗效宣传拾荒老人的铁皮箱老年书画收藏谨防假画流行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5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4-18

品苏州老画家杨丽华水墨青花作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好友王先生送给记者两本水墨青花作品集,记者虽不懂艺术,但依然被深深吸引,不仅仅是因为作品本身,而更在于作者杨丽华是我们苏州美女。
    杨丽华1939年生,苏州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获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副教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协会理事,苏州市陶瓷艺术专业协会会长。
    擅长陶瓷美术,紫砂装饰,花鸟、鱼虫,作品以青花、釉里红、色釉、浅刻、浮雕、综合装饰等手法,融诸多艺术于一体,重视传统艺术和现代审美的结合,形成水墨青花两种不同载体的绘画艺术效果,是江苏省美术陶瓷代表人物,为苏州填补了陶瓷艺术空白,从事艺术创作与工艺美术教学50多年。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艺术大展,获奖並被收藏,应邀在香港、台湾等地举办水墨青花作品展览,江西省陶瓷研究所艺术顾问。出版《中国陶瓷》、《中国水墨》杨丽华作品集。
    杨丽华深知在艺术上,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急功近利。如果不对优秀传统去深入理解领会,去继承发掘,或不掌握方向,随时向俗流去转换,不进入生活,与动人情意的艺术形象巧妙地结合,那么,对艺术的把握会若即若离,要想取得一点成就,未免是脱离实际的空中楼阁。因此她一贯如饥似渴地全身心投人艺术,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杨丽华于前两年,曾一度沉醉于陶瓷研究,尤其在景德镇省陶研所时,成年累月,探古索今,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博采众长,创作了不少在造型上独特新颖,绘制上雄奇美观的各类器皿,曾在展出中,令人耳目一新。
    她的花鸟画,工写俱能,意笔大气磅礴,落墨淋漓尽致,一洗女性柔弱纤秀之习;兼工带写之作,能工而不板,艳而不俗。笔气墨韵,自然生动。
    她的画,属小写意,既有传统的功底,又兼具对象的形与神,朴厚、平和中寓着秀润的丽质。乍看未必感到出自女性之手,她没有旧时画坛批评女性绘画的所谓“脂粉气”。“脂粉气”,或许是画坛男性中心的论调,还有待商榷。但丽华的本质仍然是秀的,秀得朴素,秀得本色,没有矫情,这是很值得赞赏的。
(朱佳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